•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福建师大以“三个强化”推进党员常态化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党建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疫情期间党员常态化学习教育,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党建引领不停歇、党员学习不掉线,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强化理论武装,构筑红色“防火墙”

      防疫期间,学校500多个师生党支部、10000多名师生党员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四个一”行动、专题学习研讨等,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构筑起战“疫”的红色“防火墙”。一是上好微党课传递正能量。各级党组织书记为支部党员上战“疫”专题微党课500多场,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等主题切入,向党员师生讲述疫情防控中的生动事迹,讲清楚我国的制度优势和责任担当,进一步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凝聚力量。二是过好组织生活凝聚党员力量。“七一”前后,全校党支部围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的主题,采用线上或线下方式,开展一次特殊、难忘的组织生活会,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受精神洗礼。此外,师生党支部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纪念建党99周年,我为党旗添光彩”“向援鄂抗疫英雄学习,防控保障线党旗飘飘”等200多场主题党日活动,以此献礼党的生日,表达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信念和决心。三是开好学习会强化理论武装。广大师生党支部和党员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开现场交流会议,以及运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腾讯会议、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开展“福师青年研习谈”“线上读书微活动”“理论宣讲微课堂”“学习实录微竞赛”“云端学习分享会”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以及新时代公民道德纲要、爱国主义教育纲要等,确保学习“不断线”、教育“不断档”、标准不降低。

     

    教师党支部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党员观看战“疫”微党课

     

    强化教育培训,拓展云端“新阵地”

      一是创新理论宣讲模式。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平台建设的校党委讲师团,积极适应新形势,不断优化理论宣讲“队伍专家化、对象分众化、平台网络化、服务多样化”的“四化”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校内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高水平的教育培训服务。受疫情影响,今年学校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中,采用录播视频、二级单位集中学习和研讨的方式,邀请多位校党委讲师团成员为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讲授《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新时代我国经济外交与全球治理新格局》等培训课程,受到各级参训干部的好评。二是大力建设“云党校”。疫情发生以来,校党校大力加强“云党校”建设,积极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与疫情防控新形势的网络培训有效方式。依托“大学生网络党校”平台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通过“云学习”“云研讨”“云汇报”“云考试”“云结业”等方式,先后开展了49个班次的培训,培训学员2499名。举办2020年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选派70名优秀“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培训,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的素质能力。此外,各分党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443场次,培训党员、预备党员10607人次。

     

    强化学用结合,守牢防控“主战场”

      在加强学习教育的同时,广大党员注重学用结合,在疫情防控中走前头、当先锋,在学生复学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守住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一是在疫情防控中挑重担。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9个,设立党员责任区68个,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艰难险重任务面前冲在一线、战在前沿,让党的旗帜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校1万多名党员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自愿捐款近96万元。二是在教育教学上当先锋。一大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教师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业务优势,主动承担线上教学工作,开课以来每周教师线上开课3569门次,每周学生线上修读45万多人次,参与教师共近1500人。心理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开通面向公众的“小葵”心理支持热线和心理服务网络平台,义务为全国需要心理支持的民众提供义务心理疏导服务。三是在志愿服务上作表率。为迎接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学校组织机关教职工党员136人参与志愿接站工作,热情引导,全力做好学生身份验证、测量体温、安排车辆接站、行李消杀等工作,保障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在研究生远程招生考试工作中,广大教师党员和管理干部走前头、做表率,认真做好复试准备、模拟演练、正式复试、现场监督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博士、硕士研究生的网络远程考试工作。数十名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用青春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校团委组织“疫无反顾战一线,您的牵挂我守护”志愿服务项目,为一线战“疫”人员子女多对一全科线上义务辅导,共报名志愿者1310名,已开展志愿服务时长约2800小时,匹配家庭61户。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陈金章 赵精华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