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党员讲党课,共话责任与担当
    发表时间:2020-07-24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2020年的暑期刚刚开始,电子科技大学信通学院本科生党员骨干温欣却格外忙碌。她刚刚接到通知,自己的微党课作品“勇行初心路、敢为天下先”作为精品项目成功入选学校2020年本科生党员精品微党课培育计划。这意味着新学期她要面向全校学生宣讲这堂课,为了让这节15分钟的微党课入脑入心,打磨宣讲稿、修改PPT、剪辑视频、加入小提琴音乐,温欣努力创新形式,浓缩内容,精益求精。

     

    温欣在微党课中演绎小提琴《我和我的祖国》

     

      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微党课”拓展了云端学生党建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党建活动新载体。自今年3月“践行初心使命?青春向党建功”党员骨干精品微党课培育计划发布至今,经过动员申报、视频录制、学院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其中10个微党课项目从全校29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获评精品项目;电子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魏文静的“中国,你是最棒的”,自动化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王雨桐“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5个项目获评培育项目。

      学生党员骨干以“爱国、责任、担当、传承”为关键词,以亲历的战疫故事、科研故事、成电故事为主线,讲出了成电学子爱党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和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选题从共抗疫情践行初心使命到科研报国向党建功,从一线抗疫英雄到科学家励志报国,从中国梦到成电梦……

     

     

      分享抗疫英雄故事,增强民族自信。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微党课中,各位本科生党员通过分享在抗疫一线英雄的故事,致敬逆行者,向大家展示了抗击疫情中的大国气魄、大国典范、大国力量与大国担当。经管学院李涛从钟南山院士的逆行故事切入,展现了白衣战士的初心使命,他给大家分享了抗疫期间的一次次请战,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的集中体现。

     

    经管学院李涛的微党课“钟南山:白衣逆行,国士无双”

     

      凝练科学家故事,传承科学家精神。生命学院张竞伊以“弘扬科学家精神,青春奉献新时代”为题分享了钱学森不畏艰辛,历尽重重险阻回到祖国;邓稼先敢为人先,双手捧核弹碎片;林鸣带领港珠澳大桥建设团队科研攻关以及袁隆平六十年来耕耘在田间一线的故事,向大家讲述科学家和祖国同向同行的故事,表达了他们科研报国科技强国的决心。电子学院刘炳杰通过分享陈星弼院士、林为干院士、陈远富老师、王政教授等成电老中青三代科研人的科技报国故事,让同学们深入理解“心有大我”才是青春书写的正确方式。

     

    电子学院刘炳杰的微党课“心有大我、科技报国”

     

      讲好成电故事,诠释成电人使命担当。“讲好成电故事,传承成电担当,这是我们这些学生党员必须做也乐意做的事。我的微党课是结合新冠疫情和西昌火灾的背景,讲述我校疫情卫星地图速查系统和西昌火灾高分卫星数据的实际应用及其发挥的重要作用,体现出了成电智慧和资环力量。”资环学院学生党员赵顺达自豪地说。

      “以前总觉得党课非常严肃,宏观的政策和大道理与我们还是有距离的,但是通过倾听同学讲述其切身感受的故事,微党课更接地气了,也变得更有趣味性。”公共管理学院学生高瑞说。

      一直以来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党员教育和微党课培育,始终把对学生党员的政治引领和党性锤炼贯穿其入校至毕业的全过程。自2019年起,学校组织各个支部精心培育党员骨干微党课,并在全校范围内统一评选,对入选培育计划的项目予以全方位支持,邀请专家从选题内容、演讲形式等方面给予专项指导。

      从新学期开始,学校将组织获得2020年本科生党员精品微党课培育计划支持的同学继续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介载体,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校展开宣讲。

      (电子科技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