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将志愿服务送上了青藏高原
    发表时间:2020-08-28 来源:红网

      “我们是小小科学家,看!这是在哥哥们的指导下,我亲手做的电动机,转起来可快了!”海拔近4000米的拉萨郊区简易板房内,小学生仁青顿珠高兴地说。8月份以来,长沙理工大学物电学院小小科学家团队来到拉萨,以全藏语授课、手把手实践教学的方式给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物理科普课。

      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西藏的孩子们汉语不太流利,对科学知识理解能力不太好,为了更好地与孩子们交流,团队来自藏族的讲师旦增贡觉开始了全程藏语授课,用家乡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

      “有时候为了讲清楚一个科学理论,我会用很多我们自己本土的词汇和交流方式给孩子们阐述。这比我们平时普通话去讲解要困难很多,所以上课之前我和团队做了一周的备课准备。”来自小小科学家团队的00后志愿者旦增贡觉是本次课堂的主讲人,目前他已经是电信专业大四学生。贡觉已经参加科普活动20次,服务时间超过50个小时 ,成为了团队为数不多的四星级讲师。

      当谈到为什么会一直坚持做公益科普课堂时,他说:“小时候条件不好,接触科学知识的条件比较少。科普书籍是我小时候难得的宝贝,一本书可以来来回回看上十几遍都不觉得腻。长大以后上了大学,就想用自己的力量回报家乡,教孩子们一些基础的科学知识,希望他们也可以喜欢上科学。”让孩子们了解到更多的科学知识,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这也是他和团队的希望与信念。

      长沙理工大学物电学院小小科学家公益科普项目已经开展三年多了,累计开展公益科普活动300余场,受益者超过25000余人,建立了15个中小学公益科普基地。他们希望“为孩子们撒播科学的种子”,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科学,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的基础科学人才。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