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关注上海城市光污染问题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儿时推开窗抬头就能看到的璀璨星空,如今已经是难得一见了,其根源就在越来越严重的夜间光污染。多年来,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师生们一直密切关注“光污染”这一社会现象。今年,他们利用暑假时间,开展了“寻找璀璨星空--上海城市光污染调研”社会实践专题活动,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和实地考察。 

      在此次调研中,实践团分别在南汇嘴观海公园、滴水湖观景台和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这三个有代表性的地点进行了户外观测;同时,结合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站1.56米天文望远镜从1994年开始累积的观测数据,定量分析城市光污染20几年来的发展历史,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来分析城市光污染问题。 

     (“寻找璀璨星空--上海城市光污染调研”社会实践团合照) 

      

      光污染: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科研工作的巨大威胁 

      对于夜间光污染的危害,公众还没有形成普遍认知,这与光污染本身的特性有关——无污染物残留、无显著症状,一些专家把光污染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当前,过度的城市亮化工程已经成为严重的环境公害,不仅会影响公民生理心理健康、城市生态环境和天文观测等科研项目,也与城市绿色发展的规划相矛盾。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师生一直持续关注城市光污染问题。多年来,学院每年都组织学生前往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站参观学习,师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认识到了上海市逐年增加的光污染情况和光污染对天文观测乃至公民健康的威胁。 

        

      实地调研: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积极科普回馈社会 

      多年的实践中,物理与天文学院师生团队走访了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站、贵州射电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云南天文台等观测台址,实践历时500余小时,总计覆盖1000余人次。今年,经过充分前期准备,实践团于8月1日至3日分别赴南汇嘴观海公园(上海最佳的观星地点之一)和滴水湖(近即将开放的上海天文馆)开展户外观测活动。团员分工合作,在不同赤经、赤纬中选取可见度较好的天体,通过专业设备拍摄以备后续光污染测量。同时,为了对比研究不同经济发达程度地区的光污染情况,实践团于8月17日前往位于市中心的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再次进行观测。 

      此外,为了定量认识上海光污染随时间变化情况,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系刘成则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邵正义研究员为实践团队成员开展了光污染数据分析指导培训。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实践团对佘山观测站1994年至今的数据进行了筛选、处理,通过恒星亮度,对光污染程度进行了定标,并进一步分析得到了光污染在过去20余年的变化趋势。 

      

     

    (观测实况)

     

    (上海市不同地区天光亮度对比图)

     

      从上面这幅图可以看到:从南汇嘴到滴水湖,夜天光亮度变化相对平缓,而市中心的徐家汇地区,对比南汇嘴,夜天光亮度高出了24倍!

     

    (佘山观测站光污染情况逐年变化趋势)

     

      从上图可以看到,从1994到2012年,上海市的天光亮度增加了几乎6个星等。而在观测中,5个星等的差别反应的是两个亮度之间相差了100倍,也就是说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佘山地区的天光亮度增加了一百多倍。 

      

      研讨会:汇报成果反响热烈,多方交流深入探讨 

      9月3日,物理与天文学院举行了“寻找璀璨星空--上海城市光污染调研”研讨会。社会实践团团员向到场的嘉宾、老师与同学就社会实践情况进行了汇报,就上海光污染的治理与改善措施进行了咨询和讨论,并听取了与会专家的意见与建议。 

      

    (研讨会汇报成果)

     

      上海市人大代表许丽萍总工程师,上海市政协委员张文明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熊竞研究员等专家对实践成果表达了肯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教授,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梁齐教授,校团委书记钱文韬等学校学院领导鼓励实践团成员再接再厉,将光污染这一有重大社会意义的课题继续做下去。社会实践团顾问专家张骏教授,带队教师刘成则副研究员,社会实践指导教师朱敏和梁钦老师以及社会实践团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带着研究成果得到认可的喜悦,以及对更深层次问题的思索。研讨会之后,社会实践团将会进一步总结凝练实践成果,根据代表、委员、专家的建议,结合实践调研结果为城市光污染治理问题资政建言,力求为上海城市光污染的治理做出交大人的贡献!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