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素质能力测评改革亮点纷呈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处

      日前,学校修订印发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试行)》。此次修订立足于学校“12345”发展思路和“双一流”建设目标,根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本,重点突出“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多元发展”的教育理念,强化了学生全面发展的指挥棒作用,完善了素测结果在评奖评优中的合理应用,并从2020级本科生起全面实施。

     

      亮点一:明确了素质能力测评的主要内容 

      本次修订最大亮点是按照中央和部省有关文件精神,对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总体要求,针对我校现行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缺少劳育和美育模块的问题,将原办法中“综合测评成绩由德育、智育和文体成绩组成”整合调整为“素测内容由品德修养、素质发展和能力拓展三部分组成”。具体包含了德育、体育、美育和劳育4个大项和22个可操作可量化的子指标,智育成绩不再纳入测评体系。同时各学院(系)可立足工作实际,结合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个性化定制相应的各级评价指标,充分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实现学校多元化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亮点二:突出了品德修养的首要地位 

      本次修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学生品德修养摆在了突出位置,规定百分制的素质能力测评成绩中品德修养占50分。同时为了增强文件的可操作性,又将其量化为政治立场、道德品质和行为修养3个部分,同时设置了加分项和扣分项,明确了分值上限和行为类别,充分发挥了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作用,着力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此外文件还明确了“学生政治立场、道德品质方面出现严重问题的,测评时‘品德修养’部分成绩计为0分,且不得参与学校各类荣誉表彰项目评选”,进一步强化了品德修养在学生素质测评中的核心地位。

     

      亮点三:与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形成协同 

      为积极贯彻团中央、教育部文件精神,有力落实学校学生素质能力提升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本次修订明确了素测学生的范围为我校在籍在读本科生,规定了学生素测评分数据主要来源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和学生个人提供的支撑材料。同时将第二课堂育人工作和学生素质教育进行了深度融合,在《素测评分标准》中设置的各种考核指标项均与我校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记录内容进行了对照匹配,相互呼应,逐渐形成了学生素质发展的整体矩阵,为推动构建“一盘棋”思想下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的形成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亮点四:学生优秀评选提质增效 

      本次修订采用“定性与定量,评议与记实”的原则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同时明确要求年级成立素质能力测评工作组时需纳入班级非学生干部代表参与,使测评结果更加公平公正,科学合理。此外进一步完善了与学校现有文件间的关联,对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荣誉表彰管理办法》中的各荣誉表彰项目,明确了不同表彰项目中素测成绩和学业成绩排位原则要求,增设了“所有学生荣誉称号评定时,素测成绩中‘品德修养’得分不得低于30分”硬性条件,在突出品德考察的基础上,激励学生勤奋学习、潜心学问、综合发展,助力学校卓越农林人才培养。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