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湘潭大学:把社会主义大学办得更好更有特色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党建网

    把社会主义大学办得更好更有特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湘潭大学重要批示

     

    湘潭大学党委

     

      在湘潭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伟人故里,弘扬优良传统,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改革创新,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更有特色。这对于肩负着毛泽东同志殷殷嘱托、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的湘潭大学来说,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创办湘潭大学:探索社会主义办学模式、社会主义教育道路的重要实践

      1952年以苏联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模式为依据,全国高等院校进行调整。1956年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论十大关系》发表,中国开始“以苏为鉴”独立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不久毛泽东又提出“学生要能耐艰苦,要能白手起家。”以及“在学校中要提倡一种空气,教师与学生同甘共苦,一起办好学校。”1958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最高国务会议第15次会议上强调指出,教育比较带原则性,大体上有这样几条:一条是教育劳动相结合,一条是党的领导,还有一条是群众路线。党对如何办社会主义大学的思考越来越成熟,理论走向实践、指导实践的动力也越来越强烈。在此背景下,一所社会主义的大学呼之欲出。

      1958年9月10日,毛泽东同志亲自题写校名并嘱托“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湘潭大学的成功创办,是毛泽东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重要实践和探索,从湘潭大学的创办构想、组织领导,到教师配备、办校选址都生动体现了这一点。

      为大规模建设社会主义服务。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国家进入大规模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急需各方面的建设者。在此时代背景下创办一所大学,培养千千万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就成为社会所需。这就是湘潭大学的办学初心,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1974年湖南省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恢复湘潭大学的号召,成立由省委书记李振军等组成的“恢复湘潭大学工作委员会”,并由其兼任复校后的首任校长,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由一省省委书记担任学校校长,这在新中国教育史极为罕见。恢复建校时,李先念同志亲笔手写报告,邓小平、华国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批准,由国务院下文成立。

      配备政治上过硬的高水平专家。建校之初,国家号召各地高校支援湘潭大学建设。622位全国知名高校教师来到湖湘大地,成为中国高校发展史上鲜有的“百校建一校”,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下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这一批教师又红又专、德才兼备,是湘潭大学创办初期的核心力量,奠定了学校师资的底蕴和底色。

      办学选址必须有利于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1958年9月,毛宇居先生在北京向毛泽东同志汇报湘潭大学的筹备情况,提出学校办在杨嘉桥原湘江煤矿旧址。1975年湘潭大学复校,地点选在湘潭市西郊的羊牯塘。不管是建校,还是复校,学校选址始终坚持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在城市边缘、在广袤农村、在田边地头。一手握铁锹、一手提钢笔,教育和生产的结合使湘大人在生产劳动中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将一个一穷二白的荒山秃岭开辟成一座人才济济的大学新城。

      湘潭大学的创办完全是按照毛泽东教育思想进行的,体现党对如何创办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探索,为新时代教育道路奠定了历史和实践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要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等“九个坚持”,推进了毛泽东教育思想在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筚路蓝缕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培养大批合格的建设者

      建校60多年以来,湘潭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了一大批社会发展所需人才。立德树人,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培育其社会主义德行,并服务于社会生产,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

      学校以“德才兼备”为标准,培养了40多万社会主义建设者。多年来,湘潭大学将伟人倡办的独特政治优势和地处伟人故里的红色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尤其是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为人才培养打造深厚信仰,建构红色文化的广泛认同。

      扎根湖湘大地,学校力图为党和国家输送合格的建设者。建校以来,湘潭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层次、高精尖人才,包括两院院士、著名数学家、3D打印科学家、新闻媒体工作者等。同时,湖南省焊接领域75%左右的专门人才,湖南省法律界包括公检法部门70%左右的人才,在一段时期内都出自湘潭大学。将教育方式与生产劳动统筹结合,使教育理念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学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初心真正落到实处。

      坚持文理工兼容并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湘潭大学建设成人才培养的摇篮。学校党委书记黄云清在庆祝建校60周年大会上表示,“湘潭大学毕业生质量排名对比生源质量排名高出40多位。”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湘潭大学办得更好更有特色的根本立足点

      两年来,湘潭大学不忘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校办得更好更有特色。

      学校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全面、系统地领会批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要把湘潭大学办得更好更有特色,就是要把社会主义大学办得更好更有特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对湘潭大学寄予的厚望。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扎根伟人故里,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体师生。自觉将阐释、宣传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让研究成果及时有效、生动有趣地覆盖全校学生。

      始终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创新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湘潭大学依照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办学传统,根据时代要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把湘潭大学办得更好更有特色,需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进行对标对表。唯有此,方可告慰毛泽东同志的殷殷嘱托,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把社会主义大学办得更好更有特色。

      (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