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北工业大学:用故事讲“活”《追梦》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党建网

      “疫情中,许多90后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他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可以做点事情。”近日,站在湖北工业大学《追梦》思政课讲台上,“00后”秦媛媛收获了全场观众的掌声。3月中旬,这位来自湖北工大艺术设计专业的大一姑娘,在学院年级群看到新冠疫苗志愿者招募通知后报名,顺利通过医院体检,成为了首批第53号新冠疫苗临床研究志愿者。

      2019年5月16日以来,湖北工大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开设了《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把最新时政热点引进课堂,聚合校内外优质资源,邀请身边人讲述亲历的故事,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学生,打造引导学生成长的思政金课。

     

    师生同讲思政课 亲近又可学

      “如何战胜挫折,迎接困难?”站在《追梦》思政课讲台上,曾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杨证钦给出了答案:“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经过一番身心磨砺,在新兵连体能考核时,他被授予“优秀士兵”称号。退伍后,杨证钦把这种劲头又带回了校园,站上思政课讲台,他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

      要上好《追梦》思政课这堂大课,开讲前的备课工作繁重。学校通过校、院、班联动机制,借助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平台广泛发布信息,征集学生感兴趣的主题,挖掘学生闪光点,鼓励他们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对“困难”“科技”“爱国”的理解和感受。

      《追梦》思政课开设两年来,围绕“不负时代,用心成长”“红色基因,你我传承”等主题共开办了六期,邀请各专业领域专家学者、优秀校友、著名天文学家、抗疫一线英雄、全国人大代表等主讲人站上讲台,讲授已覆盖全校2万余名学生。

      “要办‘活’《追梦》思政课,就要勇于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不仅让老师讲给学生听,更要让学生讲给学生听,让校友讲给学生听,让学者讲给学生听。”《追梦》思政课相关负责人说。

     

    思政课也追热点 有用又时宜

      5月28日,全国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追梦》思政课以“智能制造,助力抗疫”为题,把讲台搬上了云端。

      为让学生真听、真感受,参与火神山医院施工的1999届机械设计专业校友罗正林“现身”云端讲台,把抗疫故事带进了校园。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在课堂上被还原:上千台机械设备和上万名建设人员“排兵布阵”,施工人员一天只能休息3、4个小时,累了就靠在沙坑里眯一会儿,10天10夜,火神山里的机器日夜轰鸣。

      既追踪社会热点,也立足学校工科特色,《追梦》思政课从学校发展中找思政课素材,挖掘校园里的热点故事。2019年9月,在“科技之光,国家富强”思政课上,授课团队向学生展示了学校科技创新的一串成绩单。

      学校刘滨磊教授带领团队潜心钻研,研究抗癌病毒药物——溶瘤免疫疗法,让癌症患者看到了新希望;土建学院近五年来承担全国桥梁相关科研项目超过30项,先后参与武汉军山大桥、天兴洲大桥,鹦鹉洲大桥、平潭跨海大桥等多座世界级大桥的科研项目。

     

    思政讲台花样多 有趣又有效

      “思政课一定要讲进学生心坎里才有效果。”2年来,《追梦》思政课一直在讲课形式上不断创新,努力做到既有意义也有意思。

      来自新疆喀什的理学院学生卡地尔丁·艾合买提说:“记得在听学者讲述中国最高尖科学技术发展历程时,最后一张PPT上写着:用心成长,回报社会。”2月4日,疫情在武汉爆发,卡地尔丁在得到父母支持后,报名成为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安保队伍的一员。他每天穿着防护服,走2万多步,引导车辆维护交通秩序。“我想这是该回报社会的时候了。”卡地尔丁·艾合买提讲到。

      围绕《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学校开展40余次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举办“梧桐有约”茶会,让书记、校长与学生面对面畅谈理想和人生;青年学生献身国防成为时尚,2019年共有92名学生应征入伍,位居湖北省属一本高校首位。

      “打造《追梦》思政通识金课,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思政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规律性要求,通过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播撒进青年学生的心灵,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 学校党委书记李克勤表示。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