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厦门大学推进“六入”加强新生入学教育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厦门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厦门大学紧扣新生入学教育重要环节,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校百年校庆筹备工作,丰富教育载体,搭建育人平台,凝聚育人合力,精心推进“六入”,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政治引领入脑。新生入学教育前移,未入学先受教育,一入学就受熏陶,运用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的形式,依托易班题库和优课平台,扎实开展思想引领。持续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报道大学习,在25期纪实中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开学典礼,升国旗、唱国歌、佩戴校徽,为每位新生赠《厦大学子眼中的中国战疫》文集,用厦大学子笔下的抗疫故事感染新生。校党委书记张彦以《为吾国放一异彩》为题,校长张荣以《传承嘉庚精神 勇担强国使命》为题,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引领学子听党话、跟党走。

      诚信誓言入口。为新生扣好核心价值观引导的第一粒扣子,把诚信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举行诚信宣誓仪式,全体新生庄严承诺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履约践诺,明礼修身。组织全体新生签署《诚信承诺书》、《入住承诺书》,引导新生用实际行动践行诚信誓言。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将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与学风建设大会相结合,开展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讲座,重点加强考试诚信、学术诚信、住宿诚信、就业诚信教育,引导学子将诚信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史”教育入心。精心设计“读”“课”“走”“创”“带”“赛”六环节,“点线面”连通,“知信行”贯通,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共享“四史”学习资料,学生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为单位开展基础学习,阅读辅导书目和资料清单,召开读书分享会。结合思政课改革,将“四史”教育有机融入第一课堂教学。深挖本文化资源,策划“南强红笺”展,开展网络讲述展示活动,鼓励学生多角度学习百年校史,讲好“厦大故事”。用好学校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学生走进革命史馆、烈士园等学习参访。推动“四史”文艺精品创作,邀请党史党建专家、先进人物等群体举办主题讲座,发挥先进带动作用。举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识竞赛和“同心战疫,有你有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挑战赛,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深刻理解“四史”。

      校园精品入眼。组织新生观看经典话剧《哥德巴赫猜想》和百年校庆话剧《长汀往事》、《遥望海天月》,激励学生在观演中领悟学校抗战期间内迁长汀的艰苦办学历史和自强精神,传承王亚南校长和陈景润学长孜孜不倦、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传承弘扬节日文化,开展闽南中秋万人博饼活动。开展“大学·新生”讲坛,为新生开启一扇了解大学生活的窗口。持续推进“读懂中国”活动,组织学生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本校、本地“五老”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五老”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作品展,激发新生的责任担当,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军事训练入行。组织全体本科新生开展为期15天的军训。开展强军兴军讲座,涵盖军事理论、军情分析、装备介绍、国家安全、国际形势、军事纪律、军营文化等内容,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意识。开展射击与战术训练、行军拉练、格斗基础、捕俘拳、战场医疗救护、核生化防护等贴近战场的“实战”军事项目,教育学生要“自找苦吃”。开展“火热军训,有你有我”微活动,发动新生讲述军训故事,分享军训感悟,传承红色基因。在军训期间组织观看人民防空电影《居安思危、备战人防》,撰写我军优良传统心得体会。

      安全教育入耳。随新生录取通知书寄送防诈骗宣传页,依托线上平台开展安全教育“云学习”,实现学生未到校,防骗教育先到家。与厦门市公安局大学路派出所加强警校合作,联合授好新生专场安全教育课,通过“讲、演、播”等形式加强新生安全教育。迎新期间深入学院和学生社区,发布宣传告示,发放手册、提示卡,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防传销、禁毒等专项安全教育。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周系列宣传活动,利用学校企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开展在线网络安全知识讲座,引导学生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全力做好卫生防疫安全教育,为全体新生发放包含温度计、口罩、防疫须知的“防疫大礼包”。开展粮食安全教育,鼓励学生传承节约美德,举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活动,学生可凭借“光盘”兑换小月饼,活动启动当日1500份小月饼当餐兑完。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