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大连民族大学青年宣讲团:一堂特殊的大思政实践课
    发表时间:2020-09-23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在疫情爆发的时候,我的第一想法是我要是在中国就好了,祖国不会放弃我们每一个人。”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就要让自己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近日,大连民族大学校团委组织校级青年学生宣讲团进行宣讲汇报,民大学子从自身出发,用自己最真切的感受向师生们诉说着疫情防控中经历的点滴,展现了疫情之下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与青春风采。

     

      在志愿服务一线发光发热

      夏迪亚·帕尔哈提是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的一名预科生。7月中旬,乌鲁木齐市疫情爆发。居住在乌鲁木齐市友谊路片区澳华社区的夏迪亚·帕尔哈提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前往社区报名,成为一名疫情服务志愿者。

      7月的乌鲁木齐正处于一年中最热的季节,白天最高温接近40度。在这样的天气里,夏迪亚·帕尔哈提和社区工作者们一道,身穿严密的防护服,挨家挨户为居民测量体温,爬楼梯为各家各户送菜。根据社区服务工作安排,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的基础上,白天,夏迪亚要背着16斤的消毒液为单元楼消毒,晚上,她还要和工作人员们一同巡逻防控,困了累了就在帐篷里歇一歇,或者打个盹儿。

      在学院组织的宣讲会上,夏迪亚·帕尔哈提平静地讲述着自己的这段经历,就像她自己所说:“保护自己的同胞,尽自己的责任义务,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但“云端”另一边的同学和老师们却不由得湿了眼眶,只能用一阵阵掌声回应她这份无悔的付出。

      在这次疫情中,大连民族大学共有500多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在初心之地,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他们走出民大校园,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实践课。他们时刻把国家需要、人民需要放在心上。来自新疆喀什的阿尔祖古丽·图如普同学已经是第二次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期间,她协助村干部为全村生活场所消毒,为全村居民测量体温,为有困难的群众送去生活物资,村干部们都说,这样的大学生才是村里的骄傲;来自新疆伊犁的汉族姑娘朱丽叶参加了当地的社区后勤保障工作,协助社区主任排查登记各家各户的情况,为社区工作人员制定排班表,将负责的工作做得明明白白,人们都说她是社区的“小管家”。

      “那时天还很冷,当地路况环境恶劣,总是扬起尘土。可当全部的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我脑海里印象最深的就只有撒拉族大叔给我们志愿者送来的大碗面……”在设计学院的青年宣讲会上,才仁尖参回忆起他的疫情防控志愿历程,他说,“当看到那种朴实的情感表达,我才深刻地明白坚守的意义,才领悟到人生该追求的永恒价值。”

      “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为她去奋斗!”他们的事迹印证了这铮铮誓言。“平时总被教育要爱党、爱国、爱家,可是这份爱到底该如何表达,这些优秀的志愿者们给了我最清晰的回答。”土木工程学院朱森林聆听完宣讲会感慨道。

      宣讲团成员们用自己平凡但却充满强烈感染力和感召力的故事,真正打通了“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激励一批又批民大学子先后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智慧。

     

    1.jpg

     

      启明星照亮远方

      “这个学期,我第六次翻开我亲切的高数书,将我的线下教学转移到了线上。这三年来,从2014级的学长学姐教到2019级的学弟学妹,累计超过100小时,4000人次,批改讲解上百道例题。换来的是上课的同学高数通过率98%以上,见证了从二十几分到接近八十分的飞跃。”在宣讲会上,国际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71班李好总结道。

      李好的“高数线上小课堂”每两周进行一次,虽然特殊时期为大家解答疑惑的方式发生了改变,但是“小课堂”的热度以及同学们汲取知识的热情却丝毫未减。为了打破时空限制,保证授课效果,李好制作更详尽的PPT、选择出最为合适的软件和更有针对性的题目,在实践中想出了一种“布置课后作业—图片上交”的解决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青年学生们以自身在疫情期间的所作所为所感作为出发点,或现场直播“现身”讲述,或制作了精致的PPT,为同学真切讲述在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的初心与成长。

      苏补呷是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学生宣讲团成员,他是家乡大凉山梅子坪村第一个走出大山的孩子。为了能让家乡的弟弟妹妹们努力学习获得走出大山的机会,暑假,苏补呷在梅子坪村的村委会,给村里的孩子们讲了大山外的民大求学故事。

      “小的时候,我在一个小镇读书,村里还没有修公路,只能每天徒步和父亲从早上天不亮出发,一直走到天黑,自己无数次磨破双脚。在逐梦民大的过程中,我开始理解什么是万里挑一的残酷,什么是挑灯夜战的努力,我用汗水证明自己可以。”苏补呷的亲身经历,全都说给了孩子们听。

      宣讲结束后,一个小女孩眼里泪光闪闪,仿佛萤火一般,她说自己第一次感受到,原来通过努力,大山外的世界可以与自己如此接近。“我愿做深山里的‘萤火’,虽然微弱,但却可以给大山里的弟弟妹妹们带去暗夜里的丝丝光亮,告诉他们,不要放弃,奔着微弱的光亮努力向前。”苏补呷说道。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的王思然和大家分享的是鹿圈村的故事,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启明星支教团选择了“线上教学”的方式,虽然支教老师与孩子们的距离被拉长了,但是心与心却不曾分离。

      “我们想做一颗微微发亮的小星星,带给孩子们温暖与陪伴。”王思然这样说道。

      青年宣讲团,接地气、有朝气、聚人气。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党委以及上级团组织的领导,校团委及各学院开展青年学生宣讲团活动,推选优秀青年抗疫志愿者作分享,书写了与民族、国家唇齿相依的守望之情。学生们也在此次宣讲中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深切地体会到中华民族一家亲,万众一心抗疫情的决心,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