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电子科技大学启动学生“四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9月25日,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学生“四史”学习教育暨2020-2021年“先进本科生党支部”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负责党建工作的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各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骨干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c33fad078c5cb52e1321367dc91a590c.jpg 

    4abd531d915169fe66df7fa208ebc6c2.jpg

     

      启动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校“四史”教育活动方案及2020-2021先进本科生党支部创建活动相关情况,并对开展学生“四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到通过学习“四史”认识历史、把握现实、辨明方向,对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要将“四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堂学习相结合,与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相结合,与日常学习教育相结合。三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通起来。各学院要依照学校方案内容,明确工作责任,制定适合于本学院的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将“四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c581ed60eb160f1c8700b475bb6c31de.jpg

     

      信通学院本科第四党支部党员郝昕鹏谈了自己对“四史”的理解以及为什么要学习“四史”。他说,学习“四史”是青年学生成长的一门必修课,也是一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可以让青年学子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以史为镜,检视和校准自身坐标。对于如何学习“四史”,他认为要从从经典原著中学,从实践中学,从深入思考中学。新时代的成电学子要时刻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努力成长为一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优秀青年党员。

     

    0933769ce9b5819ee2a3170ccbb3a233.jpg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各学院的学生党员骨干代表上台领取了“四史”学习的代表性书籍-----《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新中国七十年》。在会场四周也摆放着有关“四史”学习推荐书目的宣传板,为参加活动的师生推荐“四史”学习的书单。

     

    2115b1f7f45380c5288fbe5531259394.jpg

     

      启动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博士刘宗灵教授以《浅谈“四史”学习教育的若干问题》为题带来“四史”学习第一讲。他在讲座中全面梳理了“四史”的涵义及其内在逻辑关系,分析并回答了“为什么讲了党史还要讲新中国史”“为什么讲了新中国史还要讲改革开放史”、“为什么讲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还要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三个问题。他结合自身思考,提出在学校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组织者应当注重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以互动带出故事,以故事阐释理论,以理论启发思考。刘宗灵说,学习教育活动的参与主体应当以学科知识涵养“四史”,以通俗话语传递“四史”,大力推动“四史”教育的全员参与和深入开展。

      近期,学校将面向全校本科生陆续开展“四史”基础学习教育、“四史”知识竞赛、“四史”知识进网络等主题活动。学校专门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徐守仁老师为社会主义发展史导师,蒋杰、唐子茜老师为改革开放史导师,郭芙蕊、王红云老师为新中国史导师,刘宗灵、赵乐老师为中共党史导师指导理论学习开展。各本科生党支部也将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开展本年度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四史教育,开展“践行初心使命·青春向党建功”微党课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三会一课”制度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在行动”、党员骨干宣讲活动的落实。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