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正式出台,备受社会关注。笔者认为它必将在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正确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近年来我国开启了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新征程。2018年9月,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2020年2月,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 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破除论文“SCI至上”,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评价改革的方案,从国家部委,到中办国办文件,再到《总体方案》,文件层次上不断升级,制度层面上统筹布局,评价主体上周密部署,评价内容上系统全面,责任主体上明确规范。《总体方案》的实施,必将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教育改革的目的能否实现,教育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是否更好转化为教育治理的效能,取决于作为风向标和指挥棒的教育评价。

      《总体方案》要求,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共同构筑了由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等组成的五类主体评价格局。

      近年来,围绕教育评价改革,改革文件系统全面,形成了一套严密的制度体系,纲目并举;教育评价改革的方案,按照不同评价主体分别确定不同的改革标准,同时也列出不能为、不该为的负面清单,破立兼施;针对改革学校评价,分别对幼儿园、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学校、高等学校进行分类评价规范,实行评价全覆盖,不留死角。这些改革措施分类分层、系统全面,体现了教育评价改革的全局观、整体观。

      为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的效果,需要明确职责,《总体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和督促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责,及时制定配套制度;各级各类学校要狠抓落实,切实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教育督导部门要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教育评估监测机制。这些要求,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共同构成五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将有力保障教育评价方案的落实落地落细。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分类分层的教育评价标准即是教育改革的方向和教育发展的指引。《总体方案》既为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建制度、立规矩,也为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破“五唯”顽瘴痼疾;既体现了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导向,也体现了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导向,完善评价结果运用的要求还体现了效果导向。

      (作者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 郑军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