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教师要以培养健全的人格为己任
    发表时间:2020-10-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起居,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也给教学带来了巨大难题。广大师生团结奋进,以坚强的意志和有力的行动,打造了一个充满热情、温情与智慧的“云上”实验,铸就了教书育人的新气象。

      1936年,国难当头之际,清华校长梅贻琦郑重宣告:“大局虽不可知,然而吾人自己之职责,决不可放弃。”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但我们要一如既往把教书育人作为不可松懈的职责,挺立风骨、坚守担当,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梅贻琦校长的名言脍炙人口,移用到中学,也是适宜的。衡量一所中学好不好,主要不是看它的占地面积、高楼大厦,而是看它能在多大程度上吸引、凝聚最有学问的老师,能在多大程度上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生。浙江上虞白马湖畔的春晖中学,在20世纪20年代俊彦云集,曾一度聚集了夏丏尊、丰子恺、朱光潜、朱自清、匡互生等在各领域成就非凡的老师。重庆沙坪坝的南开中学,在抗战时期也是名师荟萃,国文老师孟志荪、陶光,英文老师赵瑞纮,化学老师郑新亭,物理老师魏荣爵,地理老师吴振芝……皆一时俊秀。

      师者何为?教师的天职是什么?韩愈的《师说》有经典界定:“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授业、解惑就是传授知识和答难解疑,这当然是教师的重要职责,也是广大教师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但是教师的第一天职无疑是“传道”。孔门大贤七十有二,不乏政治、军事乃至理财方面的优秀人才,但是孔子最看重的却是以道德境界而著称的颜回,因为培养高尚健全的人格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

      “道”高于“业”,学校不仅是传承知识的场所,更是培养学生精神气质的园地。学生来学校学习,不是为了走进一条课本知识的胡同,而是要走向一个追求真、善、美的广阔原野。一个老师如果不能在人格、精神上给予学生有益的影响,就不可能是好老师。同理,一所学校如果不能让莘莘学子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文化氛围,不能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德性浸染、文化熏陶,整天只让他们在题山卷海中跋涉,就不可能是一所好学校。

      那一代的中学教师,心念苍生,心怀国家,在抗战烽火中弦歌不辍。这样的家国情怀,理应在我们这一代师者身上绵延。 “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是我们对毕业生的要求,如果教师不曾拥有这份理性关注与悲悯情怀,如何能感染学生,成就他们的健全个性和品学格局?

      社会生活是形形色色的,有好的、有用的、合理的一面,也有不合理的、阴暗的、肮脏的一面。我们一旦妥协,转眼就会消融成汤汁;只有挺立铮铮铁骨,才能永不变形。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每一位教师都应对自己有这样的期许。如果教师选择了随波逐流,也就意味着放弃了何以从教的初心,黯淡了崇高的理想。无论对师者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是悲剧性的。

      我们背负国家的重托,百姓的信任,真的道阻且长。让我们把一切的优渥和艰苦都看成历练,砥砺前行,心向远方。不要感慨社会风气不好而怨天尤人,身为师者,我们有责任,也有智慧和能力,教导学生,化育心灵,进而消减社会的戾气,增进社会的温情和善意。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师 樊后君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