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电子科技大学:学思践悟“四史” 坚定理想信念
    发表时间:2020-10-29 来源:党建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近日,电子科技大学聚焦“四史”学习教育,以专题讲座、主题党日活动、演讲诵读、知识竞赛等为载体,邀请嘉宾谈四史、组织师生学四史、引导学生讲四史、热火朝天赛四史,学校内燃起“四史”学习教育热潮,激发了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

      顶层设计,搭建体系载“四史”。学校站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从顶层设计层面搭建“四史”学习教育体系。坚持理论实践学习相结合、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日常学习和思政课堂相结合,制定《电子科技大学深化“四史”学习方案》。在第一时间举行了“四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党建工作负责人等师生代表参加。全面凝聚学院、学生党支部、思政教师等合力,建立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四史”学习教育体系,推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精心谋划,邀请专家谈“四史”。为进一步提升“四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学校面向全校本科生陆续开展“四史”基础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等主题活动。在启动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博士刘宗灵教授以《浅谈“四史”学习教育的若干问题》为题带来第一讲。他系统梳理了“四史”的涵义及其内在逻辑关系,全面分析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并强调“四史”教育一定要以互动带出故事,以故事阐释理论,以理论启发思考。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开展“爱国 忆史”主题访谈会,并邀请退休教授肖先赐老师、成都市委原党校副校长邵昱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宗灵教授等嘉宾做客访谈会。各位嘉宾围绕“四史”教育,就如何将自身的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时代进步充分结合,如何将爱国精神融入当代大学生活等话题展开讨论。让同学们认识到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书写者。

      融会贯通,多种形式学“四史”。学校为同学们推荐了学习书目,梳理线上线下的学习清单,并充分挖掘线上学习资源,丰富“四史”学习形式,引导党员用好“学习强国”“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平台资源,增强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让党员随时随地都能进行学习。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日”,把“四史”学习教育贯彻到全年组织生活当中。

      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组织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四史”学习活动。外国语学院在学生中开展双语“学‘四史’,我推荐”活动,以推荐电影、革命圣地等方式学习“四史”。学院学生骨干带领同学们重温《大渡河》等多部经典革命电影,线上走访了延安等多个革命圣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开展线上重走长征路活动,在学生中形成了一定影响力。光电学院本科生第三、第四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新中国史”的集体学习。党员们通过研读《新中国70年》书目、观看电影等方式,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1周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学践结合,学生主体讲“四史”。学校面向全体本科生党员启动“践行初心使命 青春向党建功”精品微党课培育计划,经学院初选、学校评审、专家指导,遴选出10个佳作。引导同学们立足专业、结合经历、发挥特长、创新形式,最终打造出十个正能量故事,引导学生重温革命历史、讲述感人故事,回顾峥嵘岁月,展示发展成就。

      各学院积极响应,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学四史、守初心”“红色经典荐读”等专题栏目,组织学生党员讲起来、学起来、写起来。光电学院学生利用“时光沉电”微信公众号,以音频视频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在线上面向广大学生讲四史。

      以赛促学,热火朝天赛“四史”。各学院以赛促学,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四史”知识竞赛。计算机学院围绕四史知识,以必答加抢答的形式,开展“薪火传承担使命,‘史’志不渝守初心——学四史,守初心”主题知识竞赛。电子学院举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四史答题活动,引导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