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在不平凡的年度审视教育变革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杨三喜

     

      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即将过去的2020年,恐怕没有比“极不平凡”更为合适的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时至今日,国外疫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国内仍有零星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到2020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更也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还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殊为不易。2020年,对于国家和民族是大考,对于教育系统来说同样是一场大考。这场大考是组织50多万所学校、2亿多在校生、1700多万名专任教师,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奋战,是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而“90后”“00后”,被视为“娇滴滴”的一代,在凶险的疫情面前同样面临考验。

      这场大考是对教育治理能力、教育信息化建设成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效、发展公平而有质量教育成果的全方位检验……

      面对危机,我国以最快的速度控制住了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教育系统也坚守住了阵地,经受住了考验。我们坚决把疫情挡在校园之外,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完成了义务教育有保障任务,基本解决了控辍保学问题,为根治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疫情防控中,青年一代冲锋陷阵,用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行动证明了自己是值得信赖、可堪重任的一代,是民族的希望与未来。

      有人认为,2020年可能是世界格局分水岭的一年。就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远影响而论,我们确实是回不到2020年以前了。重要的是,放眼未来,我们其实也不需要回到过去。

      向前看,我们已经告别了绝对贫困,教育扶贫的主要任务也将发生根本改变,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侧重保证入学机会到满足高质量教育需求;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异军突起,充分展现了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无可比拟的优势,它所触动的不仅是教育形式的变革,更催生出强烈的教育理念变革需求,在线教育背景下,自主学习能力和意识的价值更为凸显,也就更迫切要求教师完成从知识传递者向学习支持者的角色转变;在疫情防控斗争这一社会大实践中,青年一代经受了考验,也接受了思想的洗礼和深刻的国情教育。疫情防控历程本身就是一堂社会大课,疫情防控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更是最厚重、最鲜活的思政课教材。这也进一步启示我们,社会是一个大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更加重视社会大课堂的作用,从学校小课堂向社会大课堂转变,让青少年在广阔的社会实践中,提高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可在危机中育新机,能于变局中开新局,站在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度,面对惊心动魄的这一年,面对这一年教育所经历的重大挑战,审视教育变革,我们的内心愈发笃定,我们的行动愈发坚定。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