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浙江大学成立亚洲文明研究院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张龙地

     

      1月9日,首届亚洲文明交流与互鉴高端论坛暨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浙大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亚洲文明研究的理论构建和现实挑战展开深入探讨。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郭华巍、浙大副校长何莲珍与研究院首席专家、浙大文科资深教授许钧,执行院长黄华新,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研究院的成立是响应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国家重大战略,旨在推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国际前沿研究。研究院以构建“新亚洲文明观”为目标,致力于打造文字语言的认知与变异、文物史迹的流变与保护、文献典籍的环流与再生、文学艺术的理解与对话、文化理念的传承与创新、文明思想的交融与共生等六大维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为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智慧。

      任少波在致辞时表示,文明交流互鉴是人类增进互信、迈向未来的必由之路,高水平大学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力量。学校通过举办高端论坛,打造重大平台,携手全球伙伴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为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贡献智慧力量。

      郭华巍在致辞时表示,浙江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要,面向亚洲未来社会发展的重大挑战,推动人文社会科学以及其他相关领域开展会聚研究,充分彰显了作为一流大学的担当和积极作用。期待研究院高水平打造精品成果,高起点建设学术高地,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为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的智慧。

      成立仪式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著名文学家勒・克莱齐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通过视频发来祝贺。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