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创业“朝渔夕食”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进口海鲜查出了新冠病毒,国产海鲜如何实现替代?眼看到了屯年货的时候,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创业项目“朝渔夕食”派上了用场。

      “朝渔夕食”意思是早上从舟山捕捞的新鲜海货,12个小时内就能送到浙江各地顾客的餐桌上。既保证了海鲜的美味,又解决渔民的滞销难题。

      项目发起人沃瀚文是舟山人,他在创业调研中发现,这些年大型渔船的兴起,导致小渔船数量锐减。“捕获的海鲜都是好东西,但由于缺少销售渠道,小渔船渔民挣钱有点难。”

      在创业导师的帮助下,沃瀚文和几位同学共同发起了“朝渔夕食”项目,利用网格化管理,将相邻的几个渔村划归为一个单元网格,同小渔船渔民签订协议,帮助他们的水产品打包销售。在储运和运输方面,采用先进的冷冻技术和设备来保鲜,与顺丰合作完成高效率配送,确保海鲜的新鲜度。

      为寻找买家,团队通过搭建“社群”,让客户提早预订产品,选择送达时间。有了稳定的买方市场,渔民们出海打渔就能心中有数。

      沃瀚文团队多次走访舟山的小岙村,挨家挨户地用家乡话宣传自己的合作方案。第一年只有两户渔民愿意合作,等看到他们挣到了钱,其他渔民也纷纷加入进来。目前团队共签约了20多艘小渔船,帮助40多户渔民。

      创业不到三年,“朝渔夕食”项目服务人数达3000多户,总销售额突破1000万。有了项目的助力,小岙村的渔民们改变了靠种菜打鱼勉强自给自足的现状,每户平均年收入增加了9万。“一幢幢新房子在村里盖起来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多了不少!通过项目的帮扶,切实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小岙村村长说。

      据悉,“朝鱼夕食”项目已经启动了“百村计划”,从浙江拓展到全国沿海,将与120个渔村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依水而富,以渔而安”的目标。(蒋亦丰 赵蕾)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