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着力培养“四有”好老师
    发表时间:2021-01-27 来源:党建网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弘扬革命传统、教育传统为动力,以红色文化和教育文化滋养熏陶,以优秀教师为榜样示范,着力培养富有使命感、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成效。

      一、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教育传统。学校培养了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李维汉、任弼时、张国基等一批国家栋梁,为新中国诞生牺牲的段德昌、刘畴西、袁国平、郭亮、罗学瓒、方维夏等280余名革命烈士。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一师人,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做出了重大贡献,形成了一师独特的革命文化资源。一是着力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加大力度,保护和建设毛泽东就读、任教时学校的大礼堂、第八班教室等14 处革命活动纪念地,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湖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也是全国最大、影响最广的宣传青年毛泽东光辉业绩的专题性教育示范基地。二是着力开发红色教材和推出研究成果。长期以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掘整理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徐特立等党史人物的革命事迹,编撰了《立志要立天下志——青年毛泽东立真志、求真理的故事》《最好的课堂在路上——青年毛泽东读无字之书的故事》《野蛮其体魄——青年毛泽东体育锻炼的故事》等红色励志故事;编写了《毛泽东在第一师范》等红色教材;建成湖南省青年毛泽东研究基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基地,出版了《毛泽东教育思想研究丛书》《毛泽东尊师风范》《毛泽东早期教育实践与教育思想概论》等研究专著。三是着力打造红色文艺作品和育人品牌。创作表演了弘扬革命文化和教育传统、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兼具的音乐舞蹈作品。其中,生动反映“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舞蹈“八班教室”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伟人精神铸品牌 红色文化助梦想——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打造‘红色高地’培育师范生核心价值观”获全国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红色高地育人工程”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二、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着力培养可靠接班人。一是丰富红色教育方法手段。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宣传革命精神,培养培训学生志愿讲解员,坚持每年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系列活动,通过纪念仪式、“润之讲坛”“重走主席游学路”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文化。编排展演“猴子石缴枪——毛泽东的第一次军事行动”“夜学先生——青年毛泽东主办工人夜学”“沁园春·长沙”等红色励志小剧目和红色歌舞,开发“自信人生二百年 会当水击三千里——跟毛泽东学习体育锻炼”等现场教学课程。成立“红色学坛”等学生社团,“学习毛泽东协会”荣获“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二是将红色资源融入课程教学。坚守思政课堂主阵地,将红色文化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形成“青年毛泽东与青年学生”“一师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共产党人的初心”等系列专题讲座,开设“毛泽东早期教育思想与实践概论”“湖南一师与中国共产党”等思政核心课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校馆融合优势,开展“红色校园行”思政实践课教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分别从不同角度针对校园各个红色景点、红色文化浸润点开展现场教学,用榜样力量激励学生成长成才。三是营造红色教育环境。注重在校园建设中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对文化设施、校园建筑及形象识别系统进行统一设计和升级改造。修建了体现一师深厚底蕴的文化园、名人广场、红色文化与教育长廊、校史馆等,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东方红校区所有道路、楼馆、园林、湖泊等全部采用杰出校友和革命家的名字命名,有效实现了两个校区的文化对接,达到红色文化对师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三、传承优良教育传统,厚植师生职业理想与教育情怀。一是传承师德师风培养学生爱教乐教。将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和校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育人理念,有机融入师范专业培养各环节和课程教学全过程,为师范生专门开设“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等师德培育课程;将师德师风作为岗位培训的核心内容,每年评选教学新秀、教学能手,表彰奖励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培养了一大批“四有”教师。二是广泛实践着力培育学生的教育情怀。广泛开展师范生校外义务辅导、师范生技能竞赛、“微型课”授课大赛及社会公益等系列活动;打造“校外辅导员”见习实践基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组织管理、少先队管理、文体活动组织等实习实践工作;发挥师范办学优势,服务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学校连续3年获评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全国“优秀团队”。三是发挥校友典型示范作用。每年开学组织新生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聘请校史研究专家给新生讲课,将观看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列为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必修内容,举行“恰同学少年”观后感征文比赛。邀请知名校友、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吴金成,十八大代表兰朝红、向立华等优秀校友来校为全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该校全方位的红色教育激发了学生奋发图强、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大批优秀师范毕业生到农村学校就业,成为湖南基础教育的骨干和中坚。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