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探索“四课联动 双核共融”育人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1-02-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四川省三河职业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高职院校,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学习,针对学校特殊的校情和学情,着力构建“四课联动,双核共融”育人新模式(“四课”按学习环境区分:一课堂为教学课堂,二课堂为课外课堂,三课堂为校外课堂,四课堂为网络课堂;“双核”指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促进了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寻找突破口,探索民办高校逆势奋起的新途径 

      学校体会到,职业教育是区别于层次教育的类型教育。职业教育的规律可以用“立德树人,需求导向,实践至上”12个字来加以总结和概括。党和国家对高职教育的要求是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社会需要高职教育培养更多更好的合格人才;学校希望办成“三个满意”的品牌学校。而学校面临的现实情况是:区位缺乏优势,生源起点较低,办学积淀不够。

      学校通过兄弟学校间深度交流、调研,认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育、教学”两张皮;生源起点低,社会要求高;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不足。

      2018年学校以“‘四课联动,双核共融’育人模式的构建和实践”申报了四川省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被列为重点项目进行研究。通过育人模式的构建和实践,寻找到育人新途径。

     

      “四课联动,双核共融”育人模式的构建和实践 

      护理专业2020级学生龚姝月说:“在三河学院学习,我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

      学校连续3年以党的建设、专业建设、质量建设为主题开展工作。学校办学衡量的是教育教学效果,反映的是办学方向和管理水平。

      学校狠抓管理改革,实行大学工平台,采用与人才培养相关的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度的办法,解决教育、教学、学习、生活相关事宜;项目研究开展后,管理升级,学校采用了大学工平台和周一例会制度两种方式并行。例会校、院党政参加,共研共商,落实工作;制定发布了“四课联动,双核共融”育人模式构建和实践文件;全校进行了大会动员,制定了奖惩制度;学校借助教学诊改,从决策指挥、质量生成、资源建设、支持服务、监督控制五个纵向和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横向,对“四课联动,双核共融”育人模式构建和实践予以保障,为育人模式的构建和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即生活,教育即活动,项目组以“三全育人”为指导思想,针对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将课堂的概念予以拓展:一课堂为通识、专业、选修课程奠定基础,二课堂为活动、社团、赛事课程巩固加深,三课堂为实习、实践课程生成能力,四课堂为在线、公开课程拓展能力。学校将“四课联动,双核共融”纳入党政工作要点、教学工作计划和学生工作计划等统一安排,从五个维度制定了目标、标准,分别由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教师、辅导员等予以组织实施。学校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1班共有学生66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80%,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将四课有机联系,全体学生开展了读一本好书的心得撰写活动,计算机操作能力测试和行政能力测试均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借助教学诊改,将学生素质教育学分纳入学分体系,明确了毕业要求。有学生在制定发展规划时提出以学校创业典型刘世源为榜样,为社会作出贡献;有学生提出以学校考取研究生的李春妹等同学为榜样,掌握知识技能。

      学校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整合了四个课堂的课程体系,探索了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主要流程和时序。在学生思想培养方面,低年级发挥思想政治课主渠道作用,高年级党校培养和组织发展,发挥牵引作用;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方面,低年级奠定基础,高年级综合运用;职业核心能力方面,低年级感性认知,高年级实践体悟。分别制定了教师、学生个人发展规划和合格、优良、拔尖评价体系,主动参与选择。2019年,大部分教师和学生通过诊改,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四课联动,双核共融”育人模式的收获和体会 

      学校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学校自项目研究开展以来,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基础上,共获得了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省文明校园4个省级荣誉称号;先后在校际以上会议交流3次;发表了论文4篇;相关媒体和网站对项目研究的报道共10余篇。

      该项目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部分专业探索了人才培养模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探索了“项目+基地+现场”人才培养模式,被四川省立项开展研究;学前教育专业探索了“教、保、创”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了幼儿园创办、管理、经营类课程,避免了专业的同质化建设。近两年来,殷勇等教师获得专利24项,赵培培老师被泸州市表彰为“最美教师”,教师中共有110余人次获得校级以上表彰奖励,发表论文200余篇。

      学校“四课联动”形成机制,一课堂的基础课程围绕专业服务省级课题结题,外语课程的课程思政参加了省级决赛;二课堂的“每月一讲三河潮素质大讲坛”共11次,参与学生8672人次,训练学生思维和表达能力的“我学我讲天天讲”,学生的交流表达参与率从92.08%提升到95.08%;三课堂的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学生参与率99.9%,提高了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和情感;四课堂在网上学习选课达207426人次。学生实现了省级大赛一等奖的突破,连续获得省数学建模大赛等10个一等奖;连续举办“创新创意”大赛,形成创新作品23个,学生赵娣仟成功获得了专利1项;自筹经费的6个重点专业建设和37门优质课程建设开始启动;首届职业经理人辅修专业毕业生初始薪酬达5832元,学校被省高教学会职业经理人专委会选为副会长和秘书长单位。

      2019年以来,学生获得校级以上表彰644人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从510人提高到996人;到课率从96.3%提高到98.6%;图书馆上座率从89.63%提高到91.02%。

      麦可思调查显示:学生对核心课程的满意率从73%提高到89%,对教学的满意率从89%提高到96%,对学校的满意率从90%提高到97%。

      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2019年共下达目标任务1283个,完成率88%;专业建设目标任务741个,完成率84%;学校顺利通过了四川省教学诊改复核,获得了良好的评价。

      学校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按照教育规律,继续深入探讨和实践“四课联动,双核共融”育人模式,培养人才。

      (王文潇 王 华 卢喜宏 薛尚兵 先 霞)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