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育人力量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35年,我国将建成文化强国。这一远景目标的确立,对我国国家文化建设和发展战略做出了全局部署,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规划推向纵深。我国文化建设的实践证明,建设文化强国必须以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高校是国家文化建设与意识形态传导的重要场域,是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与发展服务的,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自己的意识形态战斗堡垒角色。加强对广大高校学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社会责任,更好激励他们投身新时代、建功中国梦。

      近年来,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作为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不但在教学中重视技能的培养,而且高度重视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同时立足于新时代四川大学“以人为本,四个回归”、培养一流复合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新目标,发挥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在主流文化领域的引领作用,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夯实育人基础 

      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思想来源和基础,是被实践检验过的真理。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不动摇,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工作首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方面,音乐系通过整合各方教学资源,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纳入整个教学体系和教学过程,把代表中国优秀音乐文化传统,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的中国声乐作品纳入日常教学。如《我爱你中国》《江山》《永远跟党走》等,通过演唱作品引导学生建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也促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一步自主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教学过程中把专业教学和文化育人充分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学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其他专业课程中适当拓展对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充分挖掘四川优秀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开设了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关的选修或必修课程,如“川江号子的抢救、保护、传承与发展”。此外,还充分利用各种重大事件和纪念日开展有关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音乐会,为师生提供表达爱国主义情感的舞台。

     

      深入融合校园文化建设 

      拓展教育资源 

      大学生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校园文化具有非常强大的育人作用,可以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不断挖掘自身的优质资源,将独特的校园文化融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育人工作,打造出符合教师、学生发展的特色路径,形成别具一格的文化特质。一方面,结合音乐表演专业特点,组织各种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关的活动,邀请艺术专家开展艺术教育专题讲座,创造机会引导学生走进音乐厅、歌剧院欣赏红色音乐会、革命歌剧演出等活动,如2019年音乐系承办了“放飞梦想”四川大学青春歌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组织音乐系学生在四川大剧院观看大型民族歌剧《同心结》、观看本院创演的红色诗意话剧《绽放》等,引导学生在艺术的熏陶中树立积极正确、坚定的政治立场。另一方面,注重宣传学院专业特色及相应的文化底蕴,营造出具有四川大学音乐表演专业特色的院系文化氛围,以更好地注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内容,提升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豪感、专业荣辱感及归属感,潜移默化地营造奋进向上的育人氛围。

     

      持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提升育人实效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推动高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育人工作的重要保障。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的总体规划下,音乐系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全方位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凝聚了一支专业强、作风硬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一方面,加强音乐师资培训、拓展教师队伍。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针对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特点与需求,邀请行业中的优秀人士来校开展培训,为本系教师带来行业先进的思想、技术和理念,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与教学质量。如邀请首位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和大师班的华人声乐教授、旅美女高音歌唱家张莉到音乐系举办讲座,为学生树立对声乐艺术执着追求及严谨专业精神的榜样。此外,还定期组织音乐系教师走出校门,支持他们参与国内高水平的学术论坛、专业演出、教育座谈等相关专业交流,有意识地为教师个人专业素质的提高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机会和条件。学院还高度重视艺术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通过岗前培训、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提升音乐系教师的专业理想和政治意识。另一方面,音乐系还不断建立健全对师资队伍的管理和评价机制,推动完善教师绩效考评奖励机制,通过实施督导制,对音乐表演专业课程教学质量、学习效果、管理工作、规划工作进行监督、评估和指导。(刘暄)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