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高校附属医院应为社会提供更好更优质医疗服务
    发表时间:2021-03-0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高等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石纯 王瑶 王弘扬)高校附属医院作为公立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开展科学研究、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校附属医院勇担责任与使命,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中,成为一支“抗疫尖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附属医院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为社会作贡献?3月6日,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连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进行直播访谈。

      蔡秀军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优质的医疗资源大部分在大城市大医院,所以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首诊、分诊能力,使各级各类医疗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在这一过程中,高校附属医院理应为社会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一方面,在人才培养上,高校附属医院要为各级医疗机构培养高层次的有用人才。另一方面,高校附属医院应当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面作出贡献,破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优质医疗资源有序下沉是关键一环。

      在蔡秀军看来,高校附属医院应当帮助基层医院设计医共体体系架构,同时在运作机制上要给他们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这样能够使基层医务人员能够更加安心的进行工作。在人才培养、医疗资源下沉、继续教育、规范化培训、医共体建设上,高校附属医院应当有所作为。

      蔡秀军认为,学科专业设置必须要与时俱进。高校附属医院要为社会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医疗服务,第一,要体现在人才培养上,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有用的人才。当前高校附属医院应该更多考虑如何培养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尤其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更需要基层医务人员既懂临床医学同时又精通公共卫生的复合型人才,才能在疫情突发时得到充分的应用。第二,高校附属医院需要在公共卫生的部分设置医学背景,大力培养复合交叉型人才。第三,高校在专业学科的设置上必须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同时要根据社会需求来培养,只有这样高校才能够真正为社会服务。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