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上海商学院:把“四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实际行动
    发表时间:2021-03-12 来源:党建网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而信、学而行的要求,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水平,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效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把学习教育融入政治建设,促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总结运用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年度党委“三大主体责任”清单,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突出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出台实施办法和系列举措,着力增强政治功能,筑牢战斗堡垒。

      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始终把领导干部会前自学与校院两级中心组集中学习相结合,把中层干部、党务工作人员集中培训与师生在线学习相结合,把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与在书记沙龙、学享会、“书记有约”等平台交流学习体会相结合,切实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把好选人用人风向标,把紧把严政治标准,修订完善《上海商学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上海商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考核干部。启动基层党组织政治巡察和专项巡察,实施教职工荣誉体系建设,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把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坚持把“四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师生学习生活各方面,推动爱党兴国荣校相统一,知识价值行动相融合。

      传承红色基因。结合校庆70周年打造“红色基因 商道使命”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校党委书记和校长领衔,党政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校友齐参与,深入挖掘校史校训背后的红色基因和育人元素,凝练上商精神,传承上商文化。

      追寻红色足迹。打造“红色中国”选修课,以系列红色精神专题模块为宣讲内容,全面展示党和国家在各个重大历史转折关头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程,把道路自信的种子播撒进大学生心灵。发挥学校“初心使命”理论宣讲团作用,广泛开展主题宣讲和理论阐释活动,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广大教师积极探索将“四史”内容和元素有机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之中,用疫情防控期间心系国家的93岁老校友、新中国人民币的第一代“印钞人”冯国樑、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杨杨等的优秀事迹感染学生,不断增强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打造“专业发展史”系列新生导课,今昔对照、融会贯通,激发青年学生专业学习的动力。

     

      把学习教育融入社会服务,促进学科专业发展

      坚持把“四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自觉成为新发展格局中的内生变量,在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服务国家对外开放。作为商务部首批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积极承办援外培训项目,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成就。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局面,基地与多国保持密切沟通,在携手抗击疫情的同时,举办“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金融新航向”金融峰会国际论坛、中国—乌拉圭合作新空间(中国篇)线上交流会,深化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服务上海商业发展。深化与市商务委战略合作,发挥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智库作用,新成立数字商务研究中心,联合开展高端商务人才培训,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博会溢出效应、长三角一体化商务发展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共同推进商务事业新发展。出品百年沪商纪录片第三辑《上海贸易百年》,全景式回顾上海百年贸易发展历程。

      联动优质资源提供服务。学习教育期间,学校与上海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开展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在“学科特区”建设、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衡山(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推进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酒店管理学院建设;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筹备腾讯云产业学院,推进产教融合,共同培养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移动应用开发等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上海商学院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