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浙财大“守课人”坚持督学26年
    发表时间:2021-03-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讲台上教师在上课,台下听课的不只是学生,还有一群老师认真做着笔记。他们当中有学校领导,也有白发苍苍的退休教师……

      这是记者在浙江财经大学看到的一幕,他们被学校称为“守课人”。每人一学期得听15节课以上,发现课堂存在的问题,总结先进的教学经验,进行对比分析,在期末写成一份《情况反映》。这项工作在浙财大作为一项制度已经延续了26年,刊发记录的《情况反映》已有132期,超过250万字。

      “守课人”是该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督导委员会成立到现在换了12届,有48名教授守过课,其中不乏60多岁的退休教师。年初制定的听课计划,都会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即便在疫情期间,守课人也会去听网课,一节不落。

      听课时,师生互动、课堂讨论甚至某个知识点应该放在PPT的哪个位置,每个细节都会成为课程评价的一部分。守课人不仅做好记录,还会进行分析整理。最后归纳成集的《情况反映》,作为校内定期出版的刊物,是每名教师每期必看的“课堂指南”。

      王寿春教授已经守了13年的课:“我们不只每学期会听课,还得写听课情况评述,总结一些老师上课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其他老师上课好他到底是好在什么地方,也会请优秀教师来分享他们上课的心得体会,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守课人”在浙财大是一个成熟的体系,不只全校有督导委员会,学院下面还会设置督导机构。每名刚工作的年轻教师,都会有自己的“导师”。学生中也会设置学生教学信息员,算是督导的“望远镜”,能将每个班级、每名学生的学习状况迅速反馈。

      督导的工作不仅仅是听课,还包括审核考试试卷、教学大纲,与教师一起研讨提高教学质量,实际上参与了学校整个教学体系的运行。督导委员会成员邓万勇教授已经退休,他说:“很多督导的老师都拒绝了校外的高薪聘请,想再为学校做点事。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很快乐,因为这是我们现在和学校为数不多的联系,是我们坚持了一生的事业。”(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赵蕾 韩宇昂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