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色香味浓”
    发表时间:2021-07-14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湖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立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采用“10+”推进法(“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领学+读书班研学”“专家导学+单位联学”“通读系统学+精读深入学”“以赛促学+以考促学”“线上培训+线下学习”“校内学习+校外实践”“馆员学堂辅导+职工课堂拓展”“党建文化+读者文化”“党建+馆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色香味浓”的特色。

      红色底蕴深厚。党史学习教育就是“红色教育”。图书馆党总支通过理论中心组、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分工会通过“职工课堂”,开展“唱红歌、读红书、表红心”系列红色教育活动,举办红色经典“读书班”四期,党支部举办了“红色精神”“红色故事”宣讲会。突出“感受红色情怀,追忆革命精神”主题,用好红色资源,赴阳新县瞻仰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参观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给全体党员留下深刻的红色记忆。

      书香气息浓厚。将“书”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开设“党史书籍专柜”,向广大师生推出《中国共产党党史荐读图书专辑》47种,开通试用《人民党建——建党百年专题数据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数据库》《中共党史经典文献数据库》《红色报刊档案数据库》等,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材料,为思政教学科研提供资源保障。举办第八届“读书节”,开展“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馆员网络知识线上竞赛”“传诵红色经典,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专题活动,充分体现了图书馆“书”的特色和“书”的优势。

      味道感受醇厚。党课味道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政治性,讲出党课味。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主题,班子成员认真自学、集体研学、共同备课。每人讲党课2次,坚持把哲理讲生动,把真理讲精彩,把道理讲透彻,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真理的味道真甜”、信仰和道德的力量真强,达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人情”味道浓。着眼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从实从细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学生座谈会、“教师顾问”座谈会和填报《意见表》等措施了解师生需求、诉求,开设“新书专柜”;开通继教生、留学生服务窗口……一件件实事小事做到了师生心坎里,体现“读者第一”“学生为本”的人文情怀;同时,集中全馆智慧、编制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点,为“开新局”做好了顶层设计。

      (湖北师范大学 梅友松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