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接续教育帮扶 筑梦乡村振兴——清华大学志愿者在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帮扶点开展暑期教育社会实践侧记
    发表时间:2021-08-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薛巍敏

      

      7月31日,清华大学志愿者赴临潭县暑期教育帮扶暨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5个乡镇,8个村庄,6次座谈会,16个扶贫车间、合作社,220个课时教育帮扶……清华大学志愿者们的到来,点燃了村民的信念之火,照亮了学生的希望之光。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作为临潭县对口帮扶组长单位,省交通运输厅按照“四个不摘”帮扶要求,在继续保持发展产业、务工输转、消费扶贫等帮扶重点的同时,主动有序调整帮扶思路,聚焦人才与教育、生态保护和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治理、监测帮扶等新的帮扶重点工作,不断拓展帮扶路径,接续开展多方面、多形式的帮扶工作。

      2021年初,省交通运输厅帮扶临潭县工作组与清华大学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清华大学学生地方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等部门合作,在临潭县开展教育帮扶暨社会实践活动。

     

      手留余香,接续教育帮扶

      2021年7月21日,清华大学志愿者赴临潭县教育帮扶暨社会实践活动在临潭县开展。清华大学选派9名在校本科生、2名硕士研究生和1名博士研究生在临潭一中开展教育帮扶,为临潭一中学生进行专题辅导和素质讲座。本次活动为常态化教育帮扶暨社会实践活动的接续,除了正常的教学任务,志愿者们面向高三、初三学生开展励志讲座。

      “参加教育帮扶的我如同一根火柴,偶尔在这片土地上亮了一下,虽然没过多久就熄灭了,但毕竟留下了光和热,传递知识的同时,我会给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唤起他们内心深处的向往,这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了,我会格外地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站在讲台上,清华大学工物系志愿者卢波为学子们讲述在清华园的故事,给学生们加油鼓劲、答疑解惑。这是他第二次来到临潭一中进班开展教学实践。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志愿者郭宗昌博士在日记中写道:“由于面对的是初三、高三的毕业班同学,所以深感责任重大,相应的压力也随之而至。每天的日程满满当当,从晚上的查找资料、做PPT备课,到白天站讲台讲课,还有每天晚自习两三个小时的答疑。”

      由于学生们和志愿者老师们已经在线上“云桥课堂”相处了半年,半年以来,志愿者们在教书育人、乡村振兴调研、团学党建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教育帮扶活动线下举办2次,线上开展16次,志愿者所教科目均在同水平班级中名列前茅,并通过家访、公益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引导学生们将自身理想与祖国社会发展融合起来。

     

      心有笃守,用脚步丈量乡村振兴

      “村里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都好得很,现在日子越来越好啦!”东南沟村的老党员姚生华大爷向清华大学志愿者们介绍村里脱贫攻坚的变迁史,也向志愿者们分享他所认为的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在洮州卫城听千古声扬,在洮水河畔踩粼粼细浪,为清楚地了解接续乡村振兴工作中民族地区如何书写致富新篇章,志愿者们奔赴这些创造了奇迹的地方一探究竟。本次社会调研于走访入户中实地探访寻找山区乡村振兴新思想,于产业园合作社参观学习中探寻当地集体经济新道路。

      “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思路,“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模式,“就业在门口”的扶贫车间,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志愿者们在走访调研中,感受到了临潭县委县政府和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帮扶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中的真抓实干,大家被农村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所触动。

      志愿者们先后走访了公交建“大新项目”扶贫车间、大沟门村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等16个合作社、企业、扶贫车间。通过农业产业发展、旅游业深层融合发展、产业集群化发展和基层治理方面的调研,志愿者们围绕“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地方实践与路径探析”建言献策,“不成熟的小建议”直指痛点弱点,也是帮扶地区人才振兴、产业振兴需要直面的问题。

     

      放飞理想,知识激活磅礴力量

      志愿者们用心感受乡村振兴的有效经验,用行动担当思想启迪的重任,在这里埋下了希望的种子,带来了梦想的光芒,点燃了孩子们的激情,也留下了奋进的脚步。

      从清华园到古洮州,心之所向,万里如邻。如今,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依然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城乡之间发展差异巨大,而改变这种现象最根本的途径就是教育。有人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正如临潭一中副校长冯大海所讲:“教育帮扶工作就是把火点燃,点燃学生对外界的渴望,激发他们学习的内生动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和老师,清华志愿者们针对临潭县的学生、老师和家庭进行了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就临潭县教育现状进行了分析,根据调研报告制定了接续教育帮扶方案。截至目前,他们累计教育帮扶总授课时长超过500小时,春风化雨传递知识、关爱和希望,潜移默化之间,很多一中学生都逐渐培养起了理性思考和问题导向的思维方式。

      在教育帮扶暨社会实践工作开展的半年时间中,志愿者们不仅传递了知识、关爱和希望,也收获了成长。通过教育帮扶,清华大学志愿者们和厅驻临潭县帮扶工作组一起为农村教育振兴贡献着青春力量,也将希望的火种播撒在学生逐梦的心田,激扬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