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抓好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制度
    发表时间:2021-08-06 来源:学习时报

    金成波

      

      近日,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部条例2010年8月经过一次修订。此次新修订的《条例》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

      新时代的国家战略和目标需要高等教育的支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每一个战略都与高等教育密切相关。当前,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的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也由总量性矛盾发展变化为结构性矛盾,由关注数量到更加关注结构质量,由关注人民群众有学上到更加关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和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经济社会发展与技术进步也由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数量的要求转向结构质量的要求。因此,必须保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党中央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匹配。《条例》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制度上保证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这次《条例》修订,既体现政治性、原则性,又突出实践性、针对性,是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条例》的修订突出政治引领,把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教育事业特别是高校党的建设和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吸收,把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对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职责作用的规定具体化,全面体现近年来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法规文件中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新规定新要求,实现高校党建工作制度的守正创新。《条例》的修订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深入、系统总结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实践经验教训,聚焦解决近年来一些高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此次《条例》的修订,从原来的9章36条扩充为10章39条,对“组织设置、主要职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干部和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等内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注重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连续性,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深化对高校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条例》的贯彻和落实,要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教育强国的行动优势。贯彻落实《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落实,把高校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健全完善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