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调研北京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
    发表时间:2021-08-06 来源:党建网

      7月中旬,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精神,深入了解党建与基层治理的运行机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师生前往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办、东华门街道办、西城区椿树街道办、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朝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就党建如何引领基层治理的主题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基层治理单位 

     

      调研过程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一行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北京市基层党组织如何组织动员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唤起市场和社会主体的社会责任意识、如何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心。据了解,疫情期间,北京市组织各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并联络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驻扎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将工作成果纳入干部考核问责,构建起一道道坚实防线,切实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体系的建设,为疫情防控、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做好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社区内的居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响应所在街道的号召,积极参与协助普及新冠病毒防控知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促进了“四方责任”的落实。

      通过调研,清华大学师生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离不开其崇高的组织使命、严密的组织体系、无私的责任担当和严肃的组织纪律。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展现了党的领导制度的高效动员力、组织力、行动力和战斗力。

     

       实地考察基层单位的防疫与治理责任

      与基层治理执法队伍交流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清华大学党委的领导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所党支部开展了“党史荣耀与治理责任——北京市基层党建中的责任体系与社会治理”特色系列调研活动,将研究学习的重点放在基层组织如何落实职能责任以促进基层治理上,力求将党史学习与研究当下社会重点问题相结合,力争出具高水平研究报告,为加强基层治理这一重大课题添砖加瓦,以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效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所党支部供稿)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