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做实事
    发表时间:2021-08-0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暑假,南方科技大学持续推进“云端西望”线上公益项目。该项目在校内招募师生志愿者,面向西部山区学生,开展文化课、音乐公开课、历史科普课等支教活动,以南科学子的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暑期停课不停学,南科大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基层党组织全面学、开展“国情党史”系列培训班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暑期“不放松、不断线”,往深处去,向实里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科大坚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守正创新,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结合。学校师生从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力量,立足学校新十年新开局,扎根中国大地,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学讲话强信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南科大在校园内设立了5个直播集中收看会场,以及数十个小型直播观看点。全校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直播,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热潮。学校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观看大会直播、分享交流学习体会。学校党委制定《学习宣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

      暑期学习不停歇。南科大各级党组织通过专题学习等形式,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努力提高学习质量。暑期以来,学校先后推出《在路上 再长征》等学校党建领航宣传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30余场红色观影活动,1000余名师生观看了《1921》等多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

      南科大还充分利用暑期小学期,将学习宣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学校紧扣师生特点,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专题宣传宣讲和教育培训,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今年7月,学校开设了《红色音乐中的党史》这一艺术实践课程,专题教学结合音频、视频及艺术理论知识,带领学生们赏析艺术作品,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之路。

     

      学党史践初心: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近日,南科大各级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青年团员通过专题领学、座谈交流等形式,分享学习体会。

      今年7月以来,南科大134个基层党组织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总结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开展情况,检视学习进度和效果,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促进整改提高。会上,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以领学讲座、分享会、重温党史、播放党史纪录片、观看红色电影、参观党史展览等多种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实现学习全覆盖。

      近日,南科大“百名书记讲党课”也完美收官,114位党组织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结合个人经历,创新形式、每天一讲,并在学校各新媒体平台上连载,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热潮。

      “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成为有家国情怀的科学家;要在科研高地上攻坚克难、求实创新,为培养教育年轻人作贡献。”南科大理学院党委书记何佳清在“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中,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想。学校工学院党委书记汪宏、学工书院党工委书记薛铮等人,分别以“弘扬西迁精神 矢志爱国奋斗”“从深圳友城看中国改革开放史”等为主题,为学生们上了内容生动的系列党课,在全校各级党组织中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

     

      悟条例提站位:推动党建与学校发展相融相促 

      7月26日,南科大在临沂两新组织党建学院,举办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暨2021年国情党史山东临沂培训班。学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带队领学,学校两委委员、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等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培训班。此次培训班通过学习研讨,推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简称《条例》)在学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参训学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100周年、“双一流”建设等重点任务,就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优化学校党员队伍结构,展开交流研讨。大家在完善党组织架构体系,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等方面分享经验,积极建言献策。

      “我校已起草了《南方科技大学贯彻落实〈条例〉工作方案》。全校党员干部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学深悟透、加强实践、注重创新,原原本本地学习《条例》原文。”李凤亮强调,南科大全体党员干部要重点研究如何将《条例》在学校落地生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以优异成绩迈向新征程。

      “大家要学习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传承精神谱系中铸就信仰之魂,赓续红色血脉,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薛其坤表示,站在南科大新十年再出发的新起点上,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学校党员干部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推动南科大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争创一流大学贡献红色力量。

      自2017年以来,南科大党委通过开办国情党史山东临沂、青海西宁、贵州遵义培训班等形式,面向高层次人才开展党史国情教育。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分组研讨、现场教学等多元形式,引导高层次人才传承学习沂蒙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激发他们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澎湃热情。(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庞翠琼)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