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石家庄学院:大学生走进社区关注弱势群体
    发表时间:2021-08-1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今年暑期,石家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特殊教育等专业的29名学生组成社会实践团队,走进石家庄市棉三社区和仁华家园社区,开展了以“关爱、成长”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仁华家园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用精彩文艺节目为残疾人朋友带来了关怀和慰问。团队成员将情境创设、角色扮演等康复方法融入故事讲解、歌曲演唱之中,在互动中帮助和陪伴残疾人朋友,和他们一起表演节目,其乐融融。特殊教育专业学生赫嘉欣说:“能用自己所学为残疾人带来温暖,我感到很自豪,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助残帮扶中,营造环境,搭建舞台,帮助他们学习知识、走向社会。”

      在棉三社区和新华区福源养老院,团队成员还开展了社区居家养老、养老院养老相关调研,通过观察老人的生活环境、分析老人的身心需求、走访养老院院长等方式,详细了解养老院的市场需求、运营模式和工作理念,为居家养老和社会养老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希望我们的调研报告,能够为社会养老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朱乔穆说。

      为了给残疾人朋友带来更多的活动体验,社会实践团队还联合棉三社区、长安区残联智力协会和石家庄心语社工中心共同组织开展了“勇敢尝试 争取胜利”趣味运动会。团队成员根据参赛残疾人的特点,精心设计了比赛项目,严格检查比赛道具,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在这场特殊的运动会中还安排了志愿者一对一近距离保护,确保参赛者的安全。参赛者则以拥抱和握手的方式向志愿者表达了感谢。

      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将带头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