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青岛科大科团队在荧光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表时间:2021-08-2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李鲲鹏)日前,青岛科技大学教授邢军联合南京大学和吉林大学等研究单位在荧光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泰山学者计划等项目的资助。相关成果以“通过分子调控制备高效率白光钙钛矿材料”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并得到了国际同行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

      目前常用的传统白光LED灯使用两种以上材料,长时间使用颜色会变化,这就是为什么家里的LED灯用时间长了会发黄的原因。对此,青岛科技大学邢军课题组报道了一种卤素原子取代策略构建新型白光钙钛矿材料。即卤素取代基会从苯基分子的支链 (-R-NH3+) 中提取电子,导致(-R-NH3+)上的正电荷积累,促进激子自陷域形成。白光钙钛矿材料是单一材料发白光,绿色节能寿命长,主要用于固态照明。材料的光致发光量子产率为32%,显色指数接近90,色度坐标接近标准白光。该研究将为设计制备更多新型的白光钙钛矿材料提供研究基础。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