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疫情防控线上的逆行青春——扬州大学师生抗疫纪实
    发表时间:2021-08-2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张开嘴,啊……”已经工作了5个小时的扬州大学医学院志愿者苏欣纯身着防护服,防护服内温度高达50多度,但她依然坚持着。每天为数千人次进行核酸检测,苏欣纯已经从一个“00后”孩子转变为医护“老兵”。

      时间回到7月下旬,江苏省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南京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扬州大学师生马上投入战斗。7月24日凌晨,扬州大学600余名师生志愿者奔赴南京支援核酸采样。

      随后,扬州疫情形势严峻,向全城招募医学相关背景志愿者开展核酸检测。“当我看到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的通知后,第一反应就是‘我要报名’!”护理学院00后大学生刁海清回忆说,当天班级群发布招募信息后,短短5分钟几乎所有同学都申请报名。“这些孩子没有一个人抱怨苦和累,全都坚持到底。”谈到志愿者,医学院指导教师许金鑫既心疼又骄傲。

      面对疫情,扬州大学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在保护安全的前提下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协助所在地区抗击疫情。截至目前,扬州大学已累计派出1000余名医学相关师生,先后在南京、扬州等地完成核酸检测200余万份,近10000名扬州大学师生志愿者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在知识宣讲、心理诊疗等疫情防控“后防线”上,不少师生更是发挥专长,助力解决疫情期间的痛点问题。

      为帮助群众纾解长期居家隔离造成的心理压力,扬州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制作推送防疫心理健康专刊。“我们以4个小时为1个班次,每个班次安排1至2名志愿者,全天候为市民提供心理援助。”中心主任侯燕说,志愿者上岗前接受了专业培训,热线开通以来已累计接听50余次,多次化解危机。

      “8月正是葡萄上市销售的旺季,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葡萄销售计划和固定销售渠道。”农户徐小化一下束手无策。得知此事,扬州大学商学院教师王成春火速组建团购群,通过线上发布葡萄基地货源信息,组织微信群团购接龙,收款盘点,对接农户发货,仅一天就火速销售葡萄1000余斤。

      “学校在防疫工作中坚持‘两同两在’建新功,以担当诠释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扬大力量。”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林焕新 通讯员 张运)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