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对标“七个有力”,构建党建业务双融双促“1+X”模式
    发表时间:2021-08-25 来源:党建网

    李青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规划发展中心党支部对标对表基层党建“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将支部党建与部门业务深度融合,重点围绕“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提出了党建“1+X”的工作模式,从工作重点、工作特色两个方面解决支部建设规范性、系统性不够,特色化、品牌化不足等难点堵点问题。

      “1+X”的工作模式是指支部党建聚焦“七个有力”这一主阵地,开展X项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特色工作。目前,结合业务发展需要,支部的“X”项特色主要体现在创新帮扶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制度措施、创新凝聚教研团队的模式做法、创新评教育人的广度深度三个方面。

     

      聚焦1个主阵地,筑强堡垒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过硬

      “1”是指支部聚焦打造“七个有力”这一主阵地,践行“三立三树一赋”的支部党建工作新发展思路。

      一是聚焦“教育党员有力”,开教育党员之源,学习、座谈、分享、参观“四个主题”环环相扣,教育党员更加有力。通过主题党课学习会,学原著、悟思想;通过主题交流座谈会明原理、增力量;通过主题共建分享会推进“我为学校办实事”;通过参观主题红色基地忆历史、厚党性。

      二是聚焦“管理党员有力”,立管理党员之基,“三面镜子”发展党员,树立标杆、齐头并进,管理党员更加有力。用好党员发展“放大镜”、用好创新试点“望远镜”、用好学生评教“反光镜”,引导师生党员做“四有”“六有”表率。

      三是聚焦“监督党员有力”,固监督党员之本,理论、语言、本体、行动“四个还原”全面覆盖,监督党员更加有力。支部将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在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定期开展民主评议,监督有清单、底线有保障。

      四是聚焦“组织师生有力”,树组织师生之法,党建+精准评教“双融双促”多元协同,组织师生更加有力。组织实施“教师——学生——督导——同行”多元精准评教,四位一体“三结合”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五是聚焦“宣传师生有力”,传宣传师生之道,“四心两防”典型案例、典型经验美美与共,宣传师生更加有力。讲政治要求内化于心,贯彻落实大政方针用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律、政治纪律上心,对政治危害性走心,防止错误思想文化侵蚀、防止意识形态领域滑坡。挖典型案例,每年举行“企业参与质量监控”“种子计划”典型案例展;每学期举办二级督导工作交流会、教研“1+1+1”活动,让典型人物讲好典型案例、传好典型经验。

      六是聚焦“凝聚师生有力”,铺凝聚师生之路,“两个聚焦”课程思政研究实践双管齐下,凝聚师生更加有力。支部聚焦课堂教学立德树人,“引融导迁”四字诀,明确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组织设计的原则、方法和途径,引导教师将思政元素写进教案、带入课堂,让教师乐于育人。支部聚焦培养四有教师,通过教改项目“双百工程”,引导教师将思政元素研究写进论文选题、带入申报书,让教师甘于教研。

      七是聚焦“服务师生有力”,赋服务师生之能,“三大创新”教研能力、育人质量相辅相成,服务师生更加有力。教改教研双轮驱动,学生评教进新生、进宿舍、进社区、进班群,丰富服务载体,增强师生获得感。

     

     

      开展“X”项特色工作,知行并进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X”是指支部创新X项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品牌工作,通过“三个下功夫”,让课堂质量改进接地气、让研究氛围聚人气、让三全育人厚底气,使支部真正成为学校、部门发展的“红色引擎”,推动党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创新帮扶幼苗弱枝教师制度上下功夫,让课堂质量改进接地气。紧紧抓住教师自评这一主线,开展从线下的“温室计划”“苗圃行动”“种子计划”,到教学战“疫”的“线上自评”,制定《线上教学“五位一体”听课评课指南》,通过1对1或1对多等方式辅导教师掌握线下线上课堂教学规律,服务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二是在创新凝聚教研教改团队模式上下功夫,让研究氛围聚人气。打造教研工作坊,举办“德育之美”“设计之美”“感悟之美”系列主题活动,培育教学创新型教研团队。举行“1+1+1”教研活动,通过听一门“自评”教师示范课程、参加一个自评“种子”教研活动、做一次自评“种子”案例分享,建立跨专业、跨学科、跨院系的自评研讨机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书写初心答卷。

      三是在创新评教育人广度深度上下功夫,让三全育人厚底气。实施学生评教的“小参与大素质”“四星计划”,即面向大一新入校学生信息员的“新星计划”、面向优秀学生信息员的“红星计划”、面向全校学生的“繁星计划”、面向学生党员的“铸星计划”,引导学生掌握评教标准、评教流程以及结果应用范围,在诚信、公平、客观评教的过程中推进价值塑造。

     

     

      把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引领师生党员争当表率

      支部始终把每项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学校和个人高质量发展之中,既为一域争先,更为全局添彩,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殷切嘱托。以服务师生更加有力为宗旨,搭建业务帮扶和业务交流平台,丰富服务载体,把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引导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勇争表率。

      近三学年以来,教师党员在全校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先进督导、自评典型案例的获奖人数分别占67%、67%、71%;在省级教改立项项目、省级以上教育学会或行业协会的获奖项数分别占82.8%、100%;学生党员在优秀学生信息员中占19%,远高于全校学生党员3.6%的比例。

      党建引领业务,支部成员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省级优秀论文奖、著作奖5项,承担省级教改项目3项、国家级项目3项,为学校在双高建设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增添新动能。

      (作者系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规划发展中心支部书记)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