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集美大学:创新“1233”党建工作机制,引领“工海”特色一流大学建设
    发表时间:2021-10-14 来源:党建网

     

      近年来,集美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创新构建“1233”党建工作机制,党的全面领导有力增强,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成效显著提升。2021年8月,学校入选“全省党建工作培育创建高校”。

     

      围绕“一个中心”,推进内涵发展

      学校党委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这一中心,按照“创建+示范+引领”的工作总要求,对照“六个过硬”,做到“一纳入”“两达标”“三提升”,即将“双创”工作纳入学校内涵绩效考核指标,推进所属二级党委做到“五个到位”,所属基层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的要求,引领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从而为加快建设“工海”特色更加鲜明的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创建以来,学校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群、水产与食品工程学科群入选福建省高峰学科,航运与港口物流学科群等4个学科群入选福建省高原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等6个学科入选福建省应用型学科。2021年学校获批数学、交通运输工程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软件工程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金融硕士等8个硕士专业学位点,获批数量并列全国第七位、福建省首位。

     

      健全“两项机制”,推进示范创建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成立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细化方案,全面推进创建工作。二是突出制度规范。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并建立其落实情况报告机制。修订完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规则,完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制度机制。重视制度治理,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修订完善基层党建制度37个。三是强化推进落实。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二级党委书记工作例会、党委组织员工作例会、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等,形成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

      二、健全监督落实机制。一是明职责。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每年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把“双创”工作纳入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细化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统筹推进创建工作。二是重督查。常态化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责任制、学习贯彻新思想,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和“1+X”专项督查“五合一”检查,全面推进校内巡察,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强指导。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组工干部下沉指导、专题培训辅导的“三导”工作机制,推动指导基层党组织按照工作要求,抓好创建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学习·诊断·建设”行动,对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进行诊断把脉,推动整改提升。

     

      构建“三个体系”,推进整体提升

      一、建立完善基层组织工作体系。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依托“厦门党建e家”平台,建立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支部、党员“四级组织”架构,统筹党组织、群团组织、学生组织“三大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学生组织朋辈教育作用“四个作用”,打造“434”工作模式,构建党组织领导下,各级各类组织相互配合、协同推进的组织工作体系。

      二、建立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展相关课题立项,统筹推进“十大”育人工作,努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健全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和党委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共青团组织等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思政工作机制。

      三、建立完善党员教育培养体系。创新构建“四早”“四关”“五环节”“三强化”的“4453”发展党员工作要求,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围绕建设一块理论阵地、开拓一片先行区域、开辟一扇沟通窗口、创新一个教育载体、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投身一次社会实践,创建党员教育工作载体,强化党员作用发挥。积极开展师生、校企、校村(社区)党支部共建,组织党员进行结对帮扶、项目合作、脱贫攻坚等,提升党员教育成效。

     

      实施“三大工程”,推进示范带动

      一、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头雁效应”。一是坚持“选好人”。按照品德好、能力强、业务精要求,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推进班子成员团结有力。二是坚持“育好人”。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3个工作室入选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举办样板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提升党务干部工作能力。三是坚持“带好人”。发挥优秀党支部书记传帮带作用,把优秀年轻党员骨干教师吸纳进入支部班子,成为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加强政治引领,努力把优秀非党员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将优秀党员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将优秀的党员教学科研骨干培养成支部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

      二、实施“先锋领行”工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先锋效应”。一是争当育人先锋。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师生党支部共建机制、党员教师和学生“1+X”结对帮扶机制等,引导党员教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中争当先锋。创建以来,学校共有3位党员教师分别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和全省优秀教师;14名党员和党务干部、7个基层党组织获省市“两优一先”表彰。二是争当科研先锋。组织教师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通过打造支部科研团队、举办辅导讲座、指导课题申报、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等,将支部活动和科研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党建+科研”工作机制,以支部党员高质量科研成果助推内涵式发展。三是争当服务先锋。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服务一流大学建设,党员先行”“文明迎评,党员先行”“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争当先锋、争作表率。

      三、实施“典型领路”工程。积极开展“树典型、建品牌、创特色”活动,形成“典型效应”。一是树典型。结合创建工作,通过开展评选“三个好”优秀成果、“五好”党支部、“十佳”主题党日活动、“学生最喜爱的优秀教师”等,选树一批优秀的党组织和党员代表,打造示范标杆。二是建品牌。立足党支部和党员,深入实施党支部提升工程“六个一”行动和党旗领航计划“六个一”举措,打造学校党建工作品牌。积极开展“一党委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培育创建,推进各创建单位围绕专业特色,打造党委和支部工作品牌。三是创特色。围绕“工海”特色,整合组建涉海学科群,成立涉海学科单位党委、学科团队党支部等,以党建引领“工海”特色学科发展。发挥学科专业特色,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支农、教育服务、脱贫攻坚等,为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集大智慧力量。

      (作者:魏俞满,单位:集美大学党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