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长沙民政职院:“五聚焦、五建设”系统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党建网

    曾万里 舒涛

     

      “村集体账户到账103989元,这是我们永丰村今年第一笔产业盈利资金,要感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免费提供门面建立乡村振兴馆,支持农产品加工厂建设,打通农产品产销渠道,让村集体和村民得到了红利。”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永丰村村支书肖辉伸兴奋地说。

      这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系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今年5月以来,长沙民政职院聚焦五个振兴,开展五项建设,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产业振兴,建设学校乡村振兴馆。学校在校园内向帮扶村免费提供两个门面进行“乡村振兴馆”建设,用于销售帮扶村乃至整个城步县的优质特色产品,“乡村振兴馆”开业首日便实现近11万元的营业额,积极推动“振兴一村带动一县”。同时,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农特产品包装设计与营销设计,建设农产品电商平台,做好“工会采购”“食堂物资采购”,产品向城步县有机特色农副产品倾斜,目前已累计采购85万元。

      聚焦人才振兴,建设产教融合综合实践平台。既整合产业、文化、教育等资源,开展高职人才培养、职业教育科研、职教示范推广,又整合学校社工、养老、电商等专业资源,提供乡村振兴农村公共服务。同时,聚焦“一老一小”、家政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荐工作岗位,提升村民务工技能,学校减免学费、住宿费、伙食费,报销往返交通费以及送教下乡。

      聚焦文化振兴,建设文明乡风。大力宣传“党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完成乡村振兴文化墙绘400平方米,为村中心小学募集1.4万元的体育活动器材,亮化了村活动广场。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党建宣传活动,利用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宣讲文明乡风,营造乡村文化振兴氛围。培育广场舞队伍,成立篮球俱乐部,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改善村民精神风貌,健康的文娱活动日益丰富。

      聚焦生态振兴,建设村组亮化工程。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合力争取各类项目5个,资金累计442万元,实施人居环境改善、村组亮化、党建文化阵地建设等项目,推动了村周边环境美化工程,不断完善帮扶村基础设施,综合提升村庄观感和村民居住品质,完成2户人家危房改造。同时,利用暑期“三下乡”活动,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志愿服务。

      聚焦组织振兴,建设首个当地农村社会工作站。将学校在湘西中寨17年的社会工作服务站经验积累复制到帮扶村,成立城步县首家村级社会工作室,配备1名本地社工、3名社工专业学生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建立本土化、特色化的工作服务模式,以特殊群体需求为导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打包整合实施乡村服务项目,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农村社区治理四大服务场域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同时,积极完善“三治融合”机制,推动村务规范化与管理服务精细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现在村里河堤修好了、广场亮起来了、农产品加工厂盖成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接下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学校党建优势,聚焦民政民生特色,整合专业和行企资源,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技能人才培训和教育帮扶等方面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突破。

      (作者单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