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青春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
    发表时间:2021-12-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通讯员 冯 丹

     

      “国旗,四颗小星围绕一颗大星,象征国家各民族团结,向心向党。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国旗背后的故事。”在东北农业大学创客空间,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成员孙雨鑫给同学们讲解中国国旗的由来。之所以将国旗定为自己的宣讲主题,是因为国庆期间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触动了她:“在人来人往的火车站,有一面国旗掉在了地上。一位路过的父亲立即让孩子捡起来,并告诉孩子‘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要爱护和敬畏’。”

      发挥青年学子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东北农业大学以“伟大征程”“四史教育”“美丽中国”“精神谱系”“榜样人物”“东农力量”为主题,开展百名青年讲百个党史故事进千个团支部活动。“我们精心选拔了100名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基础扎实的优秀青年学生,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6名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青年宣讲团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并通过键对键、面对面的宣讲交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和易于理解的语言,在青年学子中讲述好党的故事。”学校党委副书记庞玉红介绍。

      孙雨鑫坦言,要给同学讲解,自己要先学透。她反复学习党史相关书籍、查阅资料,还通过观看影视剧等文艺作品补充一些生动细节,丰富自己的讲稿。“延乔路虽短,尽头却是繁华大道。这短短的路途,却经历了一百年的艰苦奋战。这盛世,如你们所愿,这盛世,我们会是你们的双眼,替你们看遍。”在网上读到一位署名“中国人”的市民在延乔路的留言时,孙雨鑫的内心受到巨大的震撼,她在讲稿中写下这样的文字:“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辈浴血牺牲、披荆斩棘换来的。今天,学习历史不仅是要缅怀他们,更要接过他们手中的旗帜,承担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从刚开始在宿舍里试讲忐忑紧张、磕磕巴巴,到后来熟练流畅、打动人心,孙雨鑫说自己在党史学习中感受到一种责任和力量。不久前,她正式成为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说:“我会在课堂上融入党史知识,讲好党史里的英雄故事,带领孩子们共同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在东北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中,青年宣讲团进支部、进讲坛、进网络、进课堂,用党史小故事解读建党精神大道理,用党史中的事件小切口反映建党伟业大主题,让身边同学们听得懂、记得住,在师生中迅速掀起学习党史、讲述党史、分享党史学习心得的红色主旋律高潮。

      东北农业大学还通过社团露天文化节、设立深入社区和工厂宣讲社会实践专项等活动,将宣讲活动融入文艺演出、社团活动,同文化育人相结合;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同实践育人相结合。学校依托学校官网、校报、官微等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在“掌上东农”微信公众号构建“云端宣讲”新模式,开展“百年风华正青春”系列网络宣讲活动,切实引导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红色力量。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