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潇湘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建专业 共育人才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1-12-27 来源:红网
    微信图片_20211221161728_副本.jpg
    娄底潇湘职业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实训中心一角
     

    微信图片_20211221161812_副本.jpg

    学生在实训中心进行现场操作

     

      红网时刻娄底12月21日讯(通讯员 梁直升)日前,湖南娄底潇湘职业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实训中心又添新“伙伴”:25套单片机成功进驻。而此前,价值200多万元的多功能实训平台和先进无人搬运小车物流系统(含JTbrain软件)及办公设施已经投入使用。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实训中心的规模和质量,是校企合作成功与否的关键。在学校建工厂(校中厂),把现役的一流设备搬到学校来,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是学生学不学得会,有没有兴趣去学的关键,各种设备的购置和配备,让学院朝着建设一流实训中心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是该校校企合作全新开设的一个专业。于2020年在省教育厅顺利申报成功,中职类的工业机器人专业申报和评估于2020年通过了娄底市教育局的测评和验收。

      2019年下学期,在学校高度统一思想指导下,校企开始组建校企合作订单班,企业委派辅导员,与学校辅导员共同管理班级,实行双辅导员制管理办法。校企辅导员团结协作,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同学们意见,制定出了班纪班规和班级工作计划;确定了以“班级和寝室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凝心聚力,陶情冶性;以养成教育和行为习惯为抓手,纠正同学们不良习惯,端正同学们学习态度;讲好大国工匠的故事,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宣传企业精神,帮助同学们坚定专业思想,激发求知欲望。

      在班级文化建设中,该专业在学生行为习惯教育和养成教育上大力下功夫:通过成立环境护卫队、环境卫生责任追究制、主题班会教育等形式,师生互动,全员参与,优差帮扶,更进一步提升了环境卫生质量。通过实行组长责任制,手机管制也成绩显著。通过一学年的不懈努力,班级中不断涌现“赶、学、比、帮、超”的喜人氛围。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中19康慧订单班分别获校班级文化建设比赛第一名、“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的光荣称号。

      2020年5月,学校安排26名大一计应专业学生前往江苏博众精工跟岗实习,并邀请原湖南铁道学院自动化专家张敏三教授为为同学们授课,实习期间同学们认识企业、学习企业文化,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2021年10月27日,学校与康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届订单班学生共80人赴南京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顶岗实习,将所学知识真正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同学们实习至今已有近两个月时间了,同学们心情愉悦,工作稳定,反响普遍良好,这为校企合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校企合作三年以来,通过校企团结一心,共同发力,在诸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加强校企双师师资队伍建设,站在“为国争光,培养大国工匠,培养一流高技能人才”的高度上审时度势,继续提升,为学校“创优升本”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