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高校”建设
    发表时间:2021-12-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纵览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从江苏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到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再到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学校的每一步发展背后都有着党建的坚强支撑,学校党建的每一次创新都推动学校发展进入一片新的天地。

      近年来,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办学治校、人才培养和“双高校”建设全过程,矢志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学校“双高校”建设保驾护航。

     

      举旗定向 总揽全局 

      构筑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学校党委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促发展的能力,结合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创新,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政治建设是总纲,纲举则目张。学校党委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政治能力引领人、以政治美德凝聚人,为学校发展牢牢标定正确航向。

      学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充分展现出党委举旗定向的领导核心作用。

          ——心之所向,行之所归。学校党委狠抓思想建设,为学校发展立起精神支柱。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宣讲团,聚焦“四史”学习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师生共读红色书籍,宣讲红色故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青马工程”,打造“一院一品”思政工作品牌。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自觉、坚定历史自信,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培养师生家国情怀。强化党委抓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建立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底色。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三引领三覆盖”强基工程,筑牢筑实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

      学校探索“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文化引领”的“三引领”工作模式,将党的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以党建带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覆盖”是指“党建+”基层组织创新设置全覆盖,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一线创新“党建+人才培养、科研服务、校企合作、学生管理、社会实践”等党支部设置形式,出台教师、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和运行规范,基层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评选10个“党建+”优秀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驱动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凸显党支部政治引领、推动发展的功能;基层组织“达标创优”全覆盖,以党建“达标创优”为抓手,立项建设5个“党建标杆院系”、20个“样板党支部”和20个“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一批国家和省级“党建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及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一个支部一个特色,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三引领三覆盖”强基工程的实施,不断焕发基层组织活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各基层支部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资源传承发扬好、把红色精神传承好”的原则,拓展育人载体,充分运用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等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参与“庆建党百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其中,健康学院党总支携手东台市三仓烈士陵园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育人基地”,共同担负起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使命担当;同时,携手杨柳湖社区文明实践站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育人基地”,开展党员“3+1”结对健康管理活动,共同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志愿公益精神,共同致力于促进老年人福祉社会的和谐发展。工商管理学院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探索校企党建合作新模式,共建“南京新百·江苏经贸党建共建实践基地”和“江苏经贸·南京新百吕雪瑾劳模工作室”。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一线,在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广阔天地,到处都活跃着党员的身影、飘扬着鲜红的党旗。

      学校的一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建工作案例入选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典型案例100例;教师王惠琴获“2021年度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贸易与物流学院党总支获“2021年度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贸易与物流学院党总支的“构建‘一体两翼四打造’党建体系,服务师生全面发展”获2019—2020年度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二等奖;贸易与物流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学‘四史’,访社会主义新农村;惠‘三农’,专业践行服务乡村建设”主题党日活动获2020年度全省高校党日活动优胜奖。

      “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学校党委在“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的制度体系建设中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是学校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校健全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贯彻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防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廉政风险。结合《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部门岗位职责》,全面梳理和完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制度,使学校各方面制度科学规范、务实管用,在发挥制度优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体现新作为。不断完善学校各项工作的监督制度,协调贯通各种监督,形成常态长效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督机制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权力运行公开。加强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二级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保证二级学院(系部)党政领导各司其职,分工合作,不断提高二级学院(系部)的管理和运行效能。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协同监督机制,完善干部人事、审计监督等重大事项、问题线索相关工作向党委、纪委“双报告”制度。加大对制度的宣传培训,加深对制度规则的理解,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制度贯彻到底、执行到位。

      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党建,必须增强文化建设的育人价值,学校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打造以苏商文化为特色的专业文化,切实发挥文化建设在促进师生健康成长中的引领作用。

     

      思想有光 育人有纲  

      让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交相辉映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学校党委积极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融合之道,用信仰的力量引领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收获精彩。学校创新实施“三进三全两融”铸魂工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学校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构建由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分工、各级党组织及院系班上下联动、全校教职工共同参与的“大思政”格局;推动校院党政领导干部进课堂、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进网络,全面实施班主任制度。把育人工作贯穿到学生从入学前到毕业的各阶段,融入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全过程。系统梳理各个岗位、各门课程所蕴含的育人要素,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形成“十大育人”专项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合的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创新工作机制推动育人作用发挥。

      实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两融”工程,德技辉映,成就精彩人生。创建省级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资源包,新建一个智能化的思政教育基地。实现课程思政改革全覆盖,立项300门课程思政专项课程建设,建成有现代服务业特色的课程思政样板课程。推进职业技能教育和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将爱国主义作为职业精神培养的首要目标,将职业精神培养目标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师生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将培养青年制度自信作为重要一环。

      “三进三全两融”铸魂工程的持续推进,不仅让思想鲜活起来,让知识鲜活起来,更让教育鲜活起来。

      近年来,党和国家多次强调劳动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学校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和职业精神。学校创新构建学校、企业、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劳动教育体系,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规定学生必须修满8—10个劳动教育学分,坚持课内与课外结合、必修与选修结合,采取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各具特色、互相补充的劳动形式,体现基础劳动教育、专业劳动教育、职业劳动教育的层次递进。通过建立学校、企业、街道社区、家庭等多类型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探索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多形式劳动教育,为学生创造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无界化劳动教育的机会,形成人人参与劳动教育局面。

      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四位一体”劳动教育体系,如同4个环节,节节发力、节节作为、节节精彩,使得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焕发勃勃生机,彰显出党建的强大引领力。

      学校站在新的历史高度,点亮师生的理想信念,激发师生的智慧源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面旗帜牢牢地、高高地举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宋兵 王晓红 王丽英)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