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师生院士开讲江西农大新年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2-01-0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细胞能重编程起始生命的逆转,但是人生不能逆转!”2022年的开年第二天,1月2日上午,江西农业大学南区图书馆报告厅里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江西农业大学89级优秀校友、新晋中科院院士李劲松回到母校,与自己的班主任老师、中科院院士黄路生同台共授“爱党爱国,自立自强”主题新年第一课。校长赵小敏主持报告会,160余人现场聆听授课,近万名师生在线上观看网络直播。

      1993年毕业于江西农大畜牧专业的李劲松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各个阶段的求学经历,分享了学习工作的感悟体会,并以《类精子干细胞介导的遗传改造》为题介绍团队的研究成果。他寄语青年大学生要心存梦想、脚踏实地、以德为本、合作共赢。

      “我毕业于普通高中,本科求学于江西农大,硕士保送至江苏农学院(现扬州大学),博士才考到了‘中科院’。”李劲松与青年学子谈心,“大学是人生重要的开端,是今后走向社会最为关键的四年。青年人应该在大学这个舞台上全面展示个人的能力,抓住一切机会让自己忙起来,丰富多彩地度过这4年,紧张而有压力的大学才是充实的,让自己真正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为人生下一个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

      “细胞能重编程起始生命的逆转,但是人生不能逆转!”作为重编程与发育生物学专家,李劲松的研究成果曾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他分享自己的科研感悟,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做科研就是要快速结合前沿技术,专注而有担当地做一个行动派,因为科研道路别无选择,唯有最好。

      一门两院士,黄路生院士与李劲松院士相差6岁,他们亦师亦友。黄路生院士24岁硕士毕业后担任李劲松院士所在的89(1)班班主任,2011年黄路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为本科均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的一对师生,他们面对老师同学们提出“大学应传承怎样的精神文化”“如何在科研中体会幸福感”等问题,黄路生和李劲松共同与大家真诚交流:大学的第一要务是静心学习;其二要立志成才,年轻人有梦想才有方向,有方向才能凝聚力量;其三要强健体魄;其四是学会欣赏比自己优秀的人!

      一桩桩往事回顾、一段段感悟分享,饱含了黄路生院士、李劲松院士的殷殷期待、拳拳深情,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李劲松院士心存梦想、脚踏实地、以德为本、合作共赢的寄语,值得我们在日常的科研教学工作中不断说给学生们听、做给学生们看,让成长成才的结果证明未负韶华。”动科院教师肖石军说。

      2020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博士研究生王亚翔表示,科学研究一定要对国家有用,对社会有用。只有让自己的研究成果领先世界,才能让国家也变得更加强大。(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高芸 袁甲 记者 徐光明)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