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东北师范大学:沉浸式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2-01-07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谭海洪 吕春宇

     

      “我们要为新中国培养教育家,绝不是教书匠!我们必须保证教育系和教育专业的学生能够通过教育实践,来检验和发展教育理论。办好附中,不仅是让教育系的师生有了实验田,也让其他专业的同学有了练兵场……”

      2021年12月19日晚,在东北师范大学本部音乐厅,舞台上的“陈元晖”慷慨激昂。他的一番话,最终说服了“学校领导”和“同事们”,大家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这是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师生原创舞台剧《陈元晖》的首场演出。师生们自编自导自演,以陈元晖筹建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系和附属中学的红色校史为依托,讲述了陈元晖赤诚爱国的一生及深沉的教育情怀。

      师生们创新性地运用时空交错方式,采取青年陈元晖与老年陈元晖双主角设计。老年陈元晖以讲述人的身份,通过对话或独白阐述主人公的教育思想。同时,青年陈元晖通过演绎读书报国、立志从教、积极入党、投身革命的感人故事,诠释这位红色教育家为东北地区教育学科发展所作的卓越贡献,以及他为党和人民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1个小时精彩演出的背后,是1年时间的精心准备,打磨不下10稿的原创剧本、无数个细节的巧妙构思和师生们数十场的辛苦排练。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书记董俊说:“创作舞台剧的过程也是重温历史、接受教育的过程。从剧本创作到排练演出,创作人员反复观看影像资料、查阅校史档案、搜集相关报道、阅读前辈著述,用心揣摩角色。老一辈东师人爱党爱国的情怀和严谨治学的精神,就在这一次次回顾中潜移默化得以传承。”

      老年陈元晖的扮演者、东北师范大学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张凯说:“先生的报国之志和赤诚之心将始终指引着我,成为我献身教育事业的力量源泉。剧组中的每一名同学也都会收获这样的精神动力,引领我们在中华民族的复兴路上奉献青春力量。”

      演出结束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在表达对陈元晖教授的敬意,也是在为同学们惟妙惟肖的表演点赞,为学校开展的沉浸式体验教育方式点赞。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东北师范大学紧扣建党百年主题,结合师范大学特色,引导师生们深入挖掘校史中的先进人物事迹,排演身边榜样故事,在可感可及的过程中收获成长。不仅是《陈元晖》,师生们的原创舞台剧《致郑汝骊老师》《冯志远》《羲光隽永,科学报国》等同样达到了以文化人、以德润心的教育目的。

      扎根宁夏42载的支边教师冯志远,在失明后还坚持上课。看到这一幕时,许多同学都流下了眼泪。在观看了《羲光隽永,科学报国》后,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易凡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舞台剧的魅力或许就是让生命重演,让信念传递!”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蔚刚说:“学校将持续开展沉浸式体验教育,进一步挖掘红色校史资源,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扎根祖国大地,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