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青岛理工大学:“在身边”教育把“五育”融入学生生活
    发表时间:2022-01-1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薛诚)学风建设在“身边”、体育健身在“身边”、劳动教育在“身边”……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通过“在身边”教育,将学院教育资源更加平衡充分地提供给学生,将“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走出了一条学生教育培养新途径。

      “我们既有学长学姐担任学风观察员,还有学习成绩专业前十的‘海豚领航者’,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向他们请教,‘在身边’的学业帮扶让我收获特别大。”对学院今年推行的学风建设举措,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统计202班学生明玉珍表示受益匪浅。

      近年来,商学院院长等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近学生,不仅使学风建设实现“在身边”,而且让“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在“院长面对面”活动中,执行院长云乐鑫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科创经历,定期和学生分享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秘诀”,勉励学生取得更好的成绩。

      积极推动体育健身“在身边”,通过“走下去”摸排调研,学院将建设标准化体育健身场等列入“我为学生办实事”清单,购置羽毛球网、羽毛球拍等体育用品,完善羽毛球场地建设,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组织“全民建设月”活动,以“全民参与”为宗旨,开展新生每日晨跑、篮球赛、排球赛、趣味运动会等体育赛事,让学生感受体育竞技魅力。

      组织校园文化活动“在身边”,承办2021年青岛市红色京剧进校园活动,用《红灯记》《方志敏》等红色现代京剧回顾党的百年征程,组织“四个红色感悟党史百年”等特色主题团日活动,以艺术的力量感染学院师生,在加强学生美育的同时,引领学生更加生动地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开展劳动教育“在身边”,在劳动教育中融入绿色文明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建设“绿色学校”。组织“食堂中的劳育课”,进行勤俭节约等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走进食堂管理间,请食堂管理人员讲授“食堂中的管理学”,帮助学生在劳动中夯实专业基础。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维告诉记者,商学院通过“在身边”的教育,将学院教育资源更加平衡和充分地提供给学院学生,在进一步拉近师生心与心距离的同时,不断满足学生对于美好校园生活的需求,在夯实内功中推动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为学校双高建设贡献力量。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