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湘南学院:实施“红色铸魂”工程,赋能思想政治教育
    发表时间:2022-01-12 来源:党建网

    邹宏如 张子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湖南郴州、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时作出的“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坐落于湘南起义策源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女排精神发源地的湘南学院,依托郴州丰富的本土红色资源,坚持以红色教育为主线,着力实施以“构建红色育人机制、打造红色育人课堂、开展红色育人活动、凝练红色育人精神”为主要抓手的“红色铸魂”工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红色基因,助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构建红色育人机制

      积极发挥机制保障性作用,着力构建红色育人机制。为确保“红色铸魂”工程的顺利实施,湘南学院着力加强顶层设计,专门成立学校红色铸魂工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院两级党组织,制定团学组织工作运行机制,统筹红色铸魂项目实施;出台红色铸魂工程实施具体方案,构建“落实一条主线、聚焦三个方面”的育人体系,形成红色铸魂的长效育人机制。“落实一条主线”:以红色教育为主线,把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作为立德树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红育人、以文化人。“聚焦三个方面”:把红色教育聚焦到立德树人工作中,聚焦在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教育工作中,聚焦于学校的管理服务工作中。具体而言,在立德树人方面,构建“三联(教职工联系学生,学校领导联系班级、社团、学生宿舍,党员干部联系党员学生)、四红(红烛、红医、红艺、红匠精神)、七进(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进教材、进网络、进头脑)”的新模式;在党建思政工作方面,打造“一院(红色文化研究院)、两节(五四青年文化节、红色文化艺术节)、三平台(课堂+宣讲+实践的红色育人平台)”,形成以红色情怀为核心的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新体系;管理服务工作方面,注重顶层设计,强化红色精神的价值引领,构建并实施以红色为底色、与“十大育人”协同推进的“三全育人”新机制。

     

    打造红色育人课堂

      积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打造红色育人课堂。一是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组织和指导教学骨干精心打造红色文化金课,获评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二等奖。严格依照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要求,精心组织全校各院系教学单位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重点打造示范课程。二是积极开辟红色第二课堂。结合特殊时间节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组织学生参观湘南起义纪念馆、“半条被子故事”专题陈列馆、第一军规广场等,现场听取郴州本土红色故事,接受红色教育。三是组织红色文化宣讲活动。依托党课、“开讲啦”“青年论坛”等平台,积极邀请校内外领导与专家学者围绕红色主题向师生宣讲50 余场次。在全校遴选红色故事宣讲成员,成立红色故事宣讲团,深入班级、寝室、食堂积极向大学生宣讲红色故事40余场次。

     

    开展红色育人活动

      积极发挥活动育人优势,着力开展红色育人活动。一是依托暑期“三下乡”“三深入”(深入革命老区、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深入偏远山区)等育人平台,分赴郴州汝城、桂东、宜章、资兴等地,开展以红色调研、义务支教、帮扶脱贫为主的各类专题活动100余次,近万名师生参与。二是举办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音乐会、晚会、研讨会,包括《红色湘南》组歌音乐会、“艺心向党——红色舞蹈专场”晚会、“诵读红色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书会、“红色铸魂·爱我中华”露天观影等特色活动,打造学校的红色品牌。以党史知识为主题,举办各类抢答赛、微电影大赛、“见字如面”等活动,引发青年学子强烈共鸣。三是围绕“半条被子”“一张借据”“湘南起义”“第一军规”等湘南地方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开展红色主题艺术创作活动,创作出反映郴州红色历史的系列艺术作品。特别是借助“半条被子”故事的影响力,打造出系列红色文艺精品,成为学校与当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载体。

     

    凝练红色育人精神

      积极发挥精神育人优势,着力凝练红色育人精神。一是依托学校红色文化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岭走廊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研究平台,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活动,组织和指导学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湘南红色文化特质、“半条被子”意蕴等,撰写理论文章20余篇,编撰《湘南红色文化概述》《郴州红色故事》等专著教材10余部,让学生充分感知红色精神伟力。二是结合学校专业特色,用好用足“家门口”的红色资源,精心凝练出独具特色的以“红烛、红医、红艺、红匠”为主要内涵的“四红”精神,教育引导学校师范生树立牺牲自我、照亮他人的“红烛精神”,医学生树立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红医精神”,艺术生树立弘扬正气、追求卓越的“红艺精神”,工科生树立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红匠精神”,带动全校青年学生自觉弘扬红色精神、塑造高尚品格。

      “红色铸魂”工程实施以来,学校红色育人理念深入人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涌现出了焦裕禄式的教育局长胡昭程,初心不改守望乡村教育的胡本孝、朱细芬和李亚东老师,以及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米超、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钟晓平、扎根新疆基层挥洒青春汗水的刘辉辉等一大批深入基层,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杰出校友。

      (作者:邹宏如,系湘南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