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江苏师范大学:善用“四小”创新党员红色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22-01-27 来源:党建网

      日前,江苏师范大学为期两个月的“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学生党员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98.41%的学生党员对此次主题教育活动非常满意或较满意;98.14%的学生党员表示自己增强了党性修养,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99.15%的学生党员认为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自身综合素质有提升或较大提升。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党员主题教育,以“四小”创新红色教育,化有形为无形、有声为无声,达到了春风化雨的效果。

     

      “小课堂”诠释“大精神”

      参加中共一大的十三位代表,他们有着怎样的人生轨迹?淮海战役中,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以少胜多?在一连串提问中,学生们的注意力完全被老师所吸引。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开启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接力跟讲红船精神、王杰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等,以深厚的理论功底、真切的家国情怀,用心用情做好信仰的传递者。学院党委相继推出红色精神接力微课堂,二级学院智慧教育学院的智慧青年思享汇、地测学院的青年领航班、传媒学院的光影公益课,一节节“小课堂”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一个个熠熠生辉的“精神坐标”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学生党员收获了精神滋养、汲取了前进力量。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传承红色精神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小课堂’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党员行动起来,让红色基因扎根铸魂。”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召学表示。

     

      “小作坊”对话“大人物”

      在“心路历程——革命前辈的入党故事汇”党建工作坊上,多位学校党委机关部门负责人和学院书记以访谈形式,生动讲述革命前辈的入党故事,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感想、感受、感悟。入党不分先后,心中有党,随时都要听从党的召唤,入党路上可能会遇到挫折,越是困难就越要经受住考验。一个个光辉的名字、一颗颗坚定向党的心、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在“小作坊”里被酝酿、被挖掘。

      “这是一场与‘大人物’深刻的对话,也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对照革命前辈入党的心路历程,我们的初心再次得到净化。”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学生党员金祚锋感慨说。

     

      “小节目”演绎“大情怀”

      从革命烈士夫妇——周文雍与陈铁军在刑场上完成婚礼的悲壮爱情,到扶贫路上北师大毕业生黄文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在讲红色故事比赛中,学生党员讲述着苦难辉煌的峥嵘岁月,表达着作为时代新人勇担重任、勇毅前行的决心。在红色主题教育期间,红歌小合唱比赛也是学生党员喜爱的活动。23支由学院学生党员组成的队伍轮番上台,传唱着红色信仰的精神力量。

      “节目虽小,情怀却深。通过搭建艺术化载体,让更多的学生党员参与到红色主题教育中,感受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激发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与历史使命感。”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志友说。

     

      “小故事”阐发“大道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师生深层次挖掘徐州的红色资源,精心打磨淮海战役红色情景剧,呈现淮海战役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带领观众一起走进那场战争。通过一段段情景“小故事”,淮海战役精神在学生党员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戏至高潮处,很多学生都满含热泪。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师生编排的《建党》《赵一曼》《王杰》《你的模样》等情景剧,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者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真实场景。把舞台变成讲台,把剧本变成课本,使学生党员在沉浸式体验中走近党史人物、感悟人生道理、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先辈遗志。

      “善用‘四小’创新红色教育,创设学生喜闻乐见、共情共鸣的活动载体,是学生党员教育又一次新的探索与尝试,让红色主题教育更接地气、更有‘青年味’。”学校党委书记华桂宏表示。

      (江苏师范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