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北师大图书馆:推动党建与读者服务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22-06-09 来源:党建网

    梅友松

     

      湖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坚持“党建为魂、学生为本、学科为要、学术为先、学者为大、学风为根”的办学理念,按照“党员+馆员”“党建+工建”“党内+党外”“党务+业务”“党建文化+书香文化”融合共进的思路,推动图书馆基层党建与读者服务同频共振。

      党员+馆员:强化“三引领”。党建工作的核心是人,党建的立足点也是为了人。如何做好人的工作,在馆员的头脑里抓建设,需要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图书馆按照校党委部署、实施“思想引领”“党旗飘扬”“党徽闪耀”三大工程,强化党员教育,要求所有党员率先垂范,做“政治的明白人、事业的奉献者、职工的服务员”。同时,多渠道畅通党员与馆员之间的联系,达成政治相向、情感相通,并发挥好“三个引领”作用:一是提倡党员当“导师”,实行优秀党员与年轻馆员“一对一”“面对面”“心连心”的结对制度,引导馆员坚定理想信念,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二是要求全体党员当“讲师”,为馆员讲党课,宣讲新思想、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三是要求党员同志当“能师”,向馆员传授业务知识、岗位技能。

      党建+工建:讲好“三堂课”。党总支总体设计、党支部部署安排、分工会具体实施,把党员与会员联系起来,讲好“三堂课”。一是办好“馆员学堂”,讲好“政治课”。每月确定“必读书目”和“自学篇章”,集中馆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突出党的创新理论和“第一议题”的研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二是办好“职工课堂”,讲好业务课。实行“每月一堂课,每课一主讲,每讲一主题,每题一方案”的规范和机制,每次确定一名“主讲人”和若干“发言人”,围绕一个“问题”阐发、交流,形成一个“破题”方案;三是办好“学术讲堂”,讲好学术课。年初确定年度科研立项项目,下半年提交研究成果,由专家组进行评审,开展馆内学术交流,对入围成果给予奖励。

      党内+党外:落实“三结对”。馆党总支落实人才结对制度。一是与二级学院教授博士结对,二是与民主党派人士结对,三是与无党派人士结对。通过“三结对”,关心高层次人才工作生活,关注党外人士思想状况,画好“最大同心圆”、取得“最大公约数”、形成“最佳共同体”,凝聚共同奋斗的智慧和力量。班子成员在馆内每人结对2名党外人士,形成“每月一主题,每月一访谈,每月一碰头”机制,月初确定一个“问题”,党外人士各自“答题”,班子碰头研究“破题”,“每月访谈”机制调动了党外人士思想的积极性,在“课题”研究方面也取得突破。2021年,图书馆信息部主任、民进湖北师范大学总支副主委王红霞带领团队完成50多万字的民进中央课题《中共党史文献中的民进成立与早期斗争资料汇编》。

      党务+业务:做到“三同步”。坚持统筹协调党建(党务)与馆建(业务),做到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考核“三同步”;运用“党组织会议前置”“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和党政联席会议“三个机制”,确保“党务+业务”一体推进、同频共振,在文化建设上体现“校训+馆训”内涵,在服务对象上突出“读者+学者”,在工作重点上锚定“学科+学术”,办好“同心•学科服务创新基地”,完善“学科馆员”“教师顾问”制度,着力服务一流学科、重点特色学科和师范专业认证。2021年度发布《新书通报》10期、《数字资源推广》15期;开展读者培训和专题讲座13次;完成专题服务项目 27个;发布《信息推送》16期、《检索证明》151篇次;通过论文查重系统开展外文学术不端检测34次;编辑完成《数据库学科导航》,助力学科服务模式的创新。

      党建文化+书香文化:搭建“三载体”。通过图书馆总支、行政双方合力,党务、业务双向融入,运用“办好读书节”“评选书香学院、悦读之星”“建好阅读基地”三个载体,嵌入式推进党建政治文化与校园书香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党风、馆风、学风。图书馆每年协同学生工作部和二级学院联合举办“读书节”活动,坚持以赛促学、以考促学、以讲导学、以评促学,开展“经典诵读”“风采大赛”“悦读欣赏”“读书沙龙”“知海寻宝”“读书故事分享”等一系列活动,充分体现时代特征和师范特点。根据全年图书借阅量评选出“书香学院”“书香班级”和“悦读之星”,在次年全校“学风建设动员大会”上进行奖励。积极参加地方组织的全民阅读活动,利用本校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引领地方“全民阅读”活动,学校已成为湖北黄石“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作者单位:湖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网站编辑:孟 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