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在学思践悟中提升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学思践悟,字面来看即学习、思考、实践、感悟。这四个不同的阶段亦可应用于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学”是基础和前提,“思”是“学”的延伸,“践”是“学”和“思”的落脚点,“悟”是“践”的升华。学、思、践、悟“四位一体”,知行合一,促发辅导员科研能力迭代螺旋提升。 

      努力“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和文化素养,深刻认识“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对于辅导员,首先要有过硬的理论功底和教育本领:一是要学经典原著,熟读精思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要把握理论前沿,不断学习并完整准确地理解、把握理想信念的真谛,不断完善自身知识体系;三是要根据学术价值、发展趋势、社会需要和个人研究特长掌握目前自身研究领域的研究内容及现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综合性、应用型和时间线很强的学科,只有做好知识体系的积累和储备,才能有敏锐的洞察力、前瞻性和判断力。 

      勤于“思考”,提升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逐步掌握“如何培养人”的本领。中国“新时代”遇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挑战更趋复杂多变,大学已经不是象牙塔,也不是桃花源。辅导员面对新困难、新问题、新风险,必须勤于“思考”。要走好辅导员的科研之路,思想要创新、思维要缜密、思路要清晰。“思”是“学”的延伸,在“学”的基础上,辅导员在思政教育、党团建设、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军事理论等不同专业领域要针对性的强化、塑造自身优势,在工作中善“思”,逐渐筑牢自己的长板,补齐短板,找准工作的思路和力法。 

      勇于“实践”,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积极探索“培养什么样的人”的路径。“践”是“学”和“思”的落脚点。工作中辅导员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学生、深入实践;要善于提炼梳理工作案例,形成教学改革立项实践等,在项目实施中多学多思,了解学生实情、学习实况、发展实际,充分掌握学生的成长规律,探索自身工作的创新点,形成自己独有的工作方法;要求真务实,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做到“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创新性地拓展工作方法。 

      重在“觉悟”,锤炼掌握教育规律的觉悟,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悟”是“践”的升华。学、思、践、悟“四位一体”、循环往复,也在迭代上升。辅导员个人在不断地成长,每个时期随着学习、思考、实践,解开一个个疑惑从而走向“不惑”,形成觉悟。辅导员的能力提升要精准把握学生教育管理的重点和关键要素,将工作总结上升到理论觉悟。因此,辅导员的科研理论成果中,务必遵循“思路创新、工作扎实、数据严谨、实效凸显”,结合工作实际和需求,多总结、多提炼,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学生工作中,才能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