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重庆科技学院: “智能烘干房”加速乡村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针对山区地理环境特殊,山高路不平,农副产品“晾晒难”等突出问题,重庆科技学院组建了智能烘干设备研发团队,科研攻关,研发了“烘干房”专利,并将专利转化成产品“智能烘干房”,采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针对不同农副产品烘干工艺研究,实现了烘干设备的系列化、智能化、网络化。

      据研发团队负责人介绍,该烘干设备可以广泛用于香菇、羊肚菌等菌类,枸杞、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和黄花菜、菊花、花椒、辣椒、大枣、葡萄等果蔬的烘干。“既满足了农户对农产品深加工的需求,又降低了农产品深加工成本,提高了农副产品的品质,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

      2020年,学校在读本科生杨杰文,在导师的带领下,加入研发团队,利用流体仿真软件对烘干房的结构进行优化,并针对不同农作物的烘干工艺进行改良,解决了传统烘干房的烘干不均的问题,并根据国家“双碳目标”对烘干房的热源技术进行升级,使用更加节能环保的热泵技术,设计了新型空气能热泵烘干房。

      短短三年的时间,学校“智能烘干房”研发团队,已累计行程6万余公里,踏遍祖国大江南北。自2019年以来,已为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捐赠智能烘干设备18套,价值约230万余元。目前,“智能烘干房”已在重庆、四川、甘肃、新疆等地得到广泛运用,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120余户,为农户人均增收约1000余元。(记者 胡航宇)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