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念好“严、新、融”三字诀,争做理论学习排头兵
    发表时间:2022-06-27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刘嘉梅

     

      举行主题升旗仪式,在情景式教学中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教师党支部走进珞珈文库开展实践研学,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将“经师”和“人师”有机统一;夏军院士领衔“开学第一课”,带领学子了解长江水生态安全,理论学习与课程思政碰撞出新的“火花“;开放式党课、“党建+”活动、专题辅导,多措并举,让理论学习“活”起来…… 

      近年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着力强化党的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面提升党建质量,立足学院实际,以严促学、以新增效、以融促干,以思想力量教育党员干部许党许国、引导师生员工报党报国。 

        

      “严”:健全制度完善体系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认真把握新形势下理论学习的重点和要求,建机制抓常态,提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严格落实学习领导责任制。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审定学习方案及学习资料,强化理论学习的流程及环节管理,落实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围绕学习做好重点篇目领学、交流研讨等,努力学深、学精、学透,形成流程化、规范化工作机制。 

      严管学习内容保障学习时间。将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列入党委年度工作目标,将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与学校“双一流”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相结合,确保学习始终聚焦主题主流主线。营造全院师生共同学、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党支部定期学、党员主动学的良好学习氛围。2022年以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围绕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5次、教职工理论学习研讨9场、41个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100余次。 

      严格考评管理加强督促检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以评促学、以评促进,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年开展党支部考核,采取公开答辩的方式,针对基层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经验交流、成果分享,有效提升学习质量。 

        

      “新”:创新形式提质增效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创新形式,通过开放式党课、“党建+”活动、专题辅导等方式进行情景式、互动式学习,让理论学习“活”起来。 

      打造理论学习“新”课堂,在情景式教学中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举办了一场主题升旗仪式。朝阳下,国旗飘扬、誓言铿锵,学院引进的国字号人才水文水资源系党支部王纲胜教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表示,“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在随后举办的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周伟与青年师生“话奋斗”,围绕如何“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时强调,“要将‘卡脖子’清单转变为科研任务清单,踔厉奋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挖掘样板支部“新”内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促进、带动学院各支部发展。“坚持开展每日时政分享活动,每天在QQ群、微信群分享理论知识、时政热点,引导大家参与讨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发电工程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支部书记唐嘉博分享的方法,将碎片化的时间来学习理论,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很快就在师生党支部得到推广。 

      创新理论学习“新”方式,以历代珞珈学者辛勤创造的丰硕学术成果激发“强国有我”的信心和决心。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利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在珞珈文库进行的实践研学,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他们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追求“经师”和“人师”的融合统一。 

        

      “融”:学用结合促高质量发展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以融促干”,注重把理论学习与推动学院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结合学科发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内容,开展“靶向式”学习。 

      将理论学习与学科前沿相融合,促进传统水利专业升级。“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周伟领学《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并对新专业建设展开研讨,谋划智慧水利新本科专业的申报,推动学院开设碳中和试验班,制定碳中和专业核心课程体系。 

      将理论学习与课程思政相融合,促进课堂教学“有盐有味儿”。荣获“2022年国际水资源与环境研究终身成就奖”的夏军院士在每年的开学第一课上,都会向本科生讲述长江模拟器研究与实践最新进展。“用最好的人培育更好的人”,学院依托高层次师资群,培养拔尖创新本科人才。学院积极打造“行走的课堂”,组织学院师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参观南水北调伟大工程。“心怀国之大者,让广大学子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栋梁说。 

      将理论学习与工作调研相融合,总结鲜活经验、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对策措施。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先后赴长江设计集团、丹江口水库等地开展共建共研,针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等进行调研,为后续集中研讨交流及成果转化备足“功课”。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对高校、对人才、对科研等“国之大者”的谆谆嘱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将其作为领导干部掌握理论的“及时雨”,师生员工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各项工作的“助推剂”,推动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