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集美大学:构建“4453”发展党员工作模式 实现发展学生党员质量和数量“双提升”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党建网

        集美大学党委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四早”,严把“四关”,抓实“五环”,强化“三力”,创新构建“4453”发展党员工作模式,实现发展学生党员质量和数量“双提升”。学校先后入选福建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福建省党建工作培育创建高校。

     

      注重“四早”,选好苗

      注重“早引导”。立足“迎新”入学“关键期”,组织各学院党委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岗,组织党员先锋队等,用师生党员的“先锋行动”为新生送去“思想触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职党务干部、党员教师、辅导员、党员学生干部等进宿舍、进班级,通过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答疑解惑等,关心了解新生需求,传递党组织温暖,引导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注重“早教育”。组织各学院党委通过专题报告、理论宣讲、座谈交流等方式,综合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将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专业教育、生涯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把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讲清楚,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讲透彻,为新生上好入党第一课,增强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注重“早选苗”。建立新生基本情况数据库,通过查阅档案、察看表现、访谈交流等形式,及时发现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一贯表现良好、参与活动积极、奉献意识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新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制作发放《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程序和要求》,具体明确入党的基本条件、基本程序、培养环节、有关要求等,为新生申请入党提供参考。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员等进行入党政策宣传和解读,指导新生撰写入党申请书。

      注重“早培养”。创新方式载体,通过举办政治理论学习会、专题培训、红色电影观影、党员榜样分享会、学生党员经验交流会、朋辈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理论引领、红色洗礼、榜样带动、实践提升“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抓好教育帮带,确保培养不掉队、成长不落伍。

     

      把好“四关”,育好人

      把好“谈话关”。制作谈话提纲,明确谈话主体、内容和形式,确保谈话过程的针对性和全面性,把好“入口关”。坚持“四必谈”,做到提交入党申请书一个月内必谈、拟确定发展对象前必谈、审批预备党员前必谈、转正前必谈,进一步帮助谈话对象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性修养。

      把好“考察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推进由党组织定人培养、定期谈话、定期考察的“三定”方式,把学生的政治表现、日常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以及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学习情况和社会实践情况等相结合进行综合考虑,科学合理作出评价。

      把好“教育关”。坚持抓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发展前的集中教育、发展后的长期教育、毕业期间的主题教育,实现教育培养全程化。融合党内专项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创新“线上+线下”“理论+实践”“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实现教育形式多样化。

      把好“培训关”。建立校、院两级党校工作制度,完善培训师资库,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推进专题讲座与研讨交流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实地参观相结合、典型引路与自我激励相结合,明确考核标准,提升培训成效。坚持分层次、分类别,构建完整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培训、预备党员培训、党员培训、党支部书记轮训等“五级”培训网络,提升建党对象和党员队伍质量。

     

      抓实“五环”,守好规

      抓实“制度环”。制定《集美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集美大学发展党员工作测评制、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实施办法(试行)》《集美大学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集美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参考资料》,定期举办业务培训讲座,加强制度宣传解读,下沉一线开展工作指导,提升基层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抓实“审查环”。建立基层党组织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数据库,完善上级党组织备案制度,加强对发展对象各环节时间节点的审查。建立发展对象校院“两级预审”制度,强化对个人材料的审核把关。通过谈话了解、查阅档案资料、查核征信记录等形式,做好政治审查,强化政治把关,织密“过滤网”,堵住“带病入党”漏洞。

      抓实“评议环”。明确评议对象、范围和要求,采用师生代表谈话点评、所在基层单位范围内民主测评、考察对象自我述评的“三评”方式,扎实做好考察对象评议工作。重视抓好评议的“后半篇”文章,科学合理运用评议结果,对评议结果相对较差的考察对象,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帮助其改进提高。

      抓实“票决环”。统一制作票样,明确票决要求,重视票决结果运用。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过程中,凡涉及到需要表决的环节,如共青团“推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民主测评、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均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票决,确保票决结果真实可靠。

      抓实“监督环”。严格公示制度,突出紧盯发展对象确定、预审,预备党员吸收和转正等关键节点,强化党委审核把关,抓实公示公开,形成环环相扣的程序“链”条,构建支部审核、党委审批、群众监督的工作机制。规范材料清单,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对发展党员实行全程纪实管理,规范发展流程和相关记录,做到每个环节有据可查,每个步骤有人把关,推动发展党员管理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

     

      强化“三力”,扛好责

      强化责任压力。建立发展党员工作申请、审查、督促等制度,严格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明确发展党员工作各环节责任主体。按照“谁介绍、谁培养,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发展党员责任追究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层层把关。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加强压力传导,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

      强化队伍能力。坚持选优配强,打造高质量的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通过建立基层党委组织员、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基层党务干部轮训机制、传帮带机制、以赛促学机制等,全面推进实施基层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务干部抓好发展党员工作的能力素质。

      强化督查效力。实行发展党员工作“定期检查制度”,按照常态化自查、每半年检查、结合专项抽查等方式,运用查阅档案资料、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定期对全校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并及时反馈检查情况,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

     

      (作者:魏俞满,单位:集美大学党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