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
    发表时间:2023-01-0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2月28日,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仪式在线举行,会议宣读了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名单及各分委员会主任名单。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出席会议。

      王希勤指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科技伦理治理,既要有世界科技伦理治理的共性,也要有中国科技伦理治理的特色。完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一要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国家为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科技伦理治理要牢牢把握时间维度上的超越性,不仅立足当代,更要放眼千秋。要把科技伦理治理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使科技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成为所有清华人的价值共识和行为规范,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方面。二要以开放的胸怀与世界各国相互借鉴,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科技伦理治理要牢牢把握空间维度的超越性,不仅服务国家,更要融通世界。要积极参与、主动引导国际科技伦理规则制定和重大议题研讨,让科学技术真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社会全面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三要秉持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科技伦理治理必须牢牢把握生命维度的超越性,不仅保护人类,更要保护自然。要把科技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纳入科技伦理治理范围,要坚持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新知和解决方案。

      雷朝滋指出,委员会的成立是清华大学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优良学术生态、提升学术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学校面对新时代、新挑战主动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工作的责任担当。

      清华大学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谢道昕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共同担任。会上,谢道昕宣读各分委员会主任名单,董家鸿宣读《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承诺书》。

      作为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下设的专门委员会,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由医学、实验动物、人工智能、人文社会与工程四个分委员会构成,在科研院设立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分委员会在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统筹下开展所在领域日常科技伦理审核工作。(记者 董鲁皖龙)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