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坚定不移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表时间:2023-02-03 来源:党建网

    坚定不移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付宏渊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其丰富的内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高度凝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邃思考,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创新性发展,是关于治国理政的最新理论成果。学好第四卷对我们更好地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更多富有家国情怀、敢于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始终捍卫“两个确立”,筑牢高校信仰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发展的10年,也是伟大思想指导强国富民伟大实践的10年。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惠及了全体人民。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扎实有序推进共同富裕,抗击疫情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复兴着中华民族。“嫦娥揽月”“北斗组网”“天问探火”“蛟龙入海”,重大创新成果接连不断,全球创新指数大幅提升。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宣示着中国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抗疫合作、疫苗共享等中国智慧为世界作出贡献。

      高等学校应自觉主动地用伟大思想指导伟大实践,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带着信仰学、学出信仰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高等教育的发展。长沙理工大学始终坚持推进“笃信长理”建设,一丝不苟地抓好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的落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把三尺讲台打造成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使校园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地、传承地。

     

      始终牢记“两个大计”,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两个大计”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教育重要性所作的高度概括。时代越向前,事业越发展,人才愈关键,教育愈重要。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的竞争。因此,“两个大计”的落脚点必须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是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长沙理工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底色亮”这个关键,把“红色”作为最鲜亮的底色,立足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将立德树人融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课程体系、管理体系,贯穿于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学习和社会活动实践,构建“思政铸魂、专业夯基、实践强能”的育人体系,始终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融入教育教学、日常管理,筑牢信仰之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培养一批批“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时代新人。

     

      始终坚持“四个服务”,提升推动区域发展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指明了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大学”首要看政治。高校必须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四个服务”、突出“四个面向”,聚焦基础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应用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发展所需的一流工程实现,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地方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长沙理工大学坚持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到实处,矢志建成湖南特色人才培养重地、科技创新重要基地、湖湘一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先进文化传承传播前沿阵地。不断发挥学科优势,深度融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积极对接“两新一重”“五张网”建设,主动融入“七大计划”“八大工程”“九大行动”,加大对“一江一湖四水”治理与开发,工程机械、电力装备产业、先进储能材料、食品工程等研发攻关,发挥“三高四新”研究院等新型智库作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教育链、学科链、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努力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