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湘潭大学发现222颗热亚矮星
    发表时间:2023-02-14 来源:华声在线

      近日,湘潭大学和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发现和证认了222颗热亚矮星,其中131颗是复合光谱型热亚矮星,并发现了1颗目前已知的偏心率最大的宽距热亚矮星双星。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雷振新副教授课题组在天体物理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天体物理学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发表最新研究成果,题为“基于LAMOST 光谱数据证认复合光谱型热亚矮星”(Hot Subdwarf Stars Identified in LAMOST DR8 with Single-lined and Composite Spectra)。湘潭大学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国家天文台、捷克科学院为合作单位。

     

    课题组在研究讨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论文基于我国郭守敬望远镜光谱数据,结合欧空局Gaia测光和视差数据,发现和证认了222颗热亚矮星,其中131颗是复合光谱型热亚矮星,并发现了一颗目前已知的偏心率最大的宽距热亚矮星双星,远超理论模型的预测值,对热亚矮星的形成模型提出了新的挑战。此项研究是利用人工智能方法搜寻特殊天体的阶段性成果,是天体物理学和数学学科交叉的重要体现。该成果一经发表就获得了央视新闻、光明网、环球日报等媒体关注和报道。 

      热亚矮星是一类非常特殊的小质量恒星,质量大约只有太阳质量的一半,但表面有效温度达到太阳表面温度4倍。热亚矮星对于理解小质量恒星的形成与演化、星震学、恒星内部元素扩散过程等天体物理前沿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知的热亚矮星大约有6000多颗,其中绝大多数是单光谱型,通过复合光谱证认的热亚矮星非常少。

      “天文统计学及大数据应用”是湘潭大学数学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重要支撑方向,近年来,“恒星与星际物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该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在基于天文观测大数据的天体分类和性质研究、星际物质性质的模拟计算、磁流体力学的天体物理应用、天体的时域性质研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Astronomy & Astrophysics等天体物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空间望远镜联合基金、天文联合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专项科学研究项目子课题在内的多项国家级项目。(通讯员 夏莺 记者 卢小伟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