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南开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
    发表时间:2023-02-20 来源:北方网

      日前,南开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是经南开大学批准设立的、隶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非实体专业学术研究机构。建立研究院,是南开大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好建强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的重要举措。

      早在1983年,南开大学就开始建设中共党史(含党的建设)二级学科,招收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中共党史(含党的建设)”博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成为我国首批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的高校。2019年,在中共天津市委的支持下,成立并共建“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为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学科建设搭建了新平台。

      历经40年持之以恒的努力,南开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科逐步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共党史人物研究”“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研究”“党内法规研究”等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硬、研究能力强、梯队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党史党建师资队伍,产出了一系列党史党建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党史党建专业人才,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持续、广泛的影响。

      此次成立的“南开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坚持“政治指导、学术引领、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理念,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集聚校内外专家学者和科研力量,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立足于高起点、高水平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走出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国内一流、南开特色的中共党史党建发展的新路,着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教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平台和新型高端智库,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通讯员 乔仁铭 章圆)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